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下月起转让非普通住宅要交土地增值税了

下月起转让非普通住宅要交土地增值税了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记 者 邬愉波 施 予

  本报讯 从2月1日起,二手房出售房东又要多交一種税——土地增值税。不过,这个税费是针对转让非普通住宅和非住宅的,也就是说,如果出售的是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这个税暂时是不用交的。

  不能计算扣除项目金额的按0.5%收

  根据杭州市财政局农税征收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代征土地增值税的通知》,具体的计税依据是:按照个人转让二手房所取得的增值额实行四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征收。即: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部分,税率为3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的部分,税率为4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5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60%。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指的扣除项目金额是指购房时所支付的金额、至转让时每年加计5%扣除、与转让二手房有关的税金(契税、综合税、个税等)几项之和。

  但个人在转让二手房时既不能提供购房发票,又不能提供房屋及建筑物价格评估报告,征收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难以确定的,征收机关可采取核定征收办法,即按转让二手房交易价格金额的0.5%征收率征收土地增值税。

  而交易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则由征收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

  满5年的免收

  与营业税一样,居住满5年非普通住宅的房东,转让时是有优惠的。

  具体规定是:居住满5年或5年以上的非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税免收。居住满3年未满5年的,减半征收;居住未满3年的按规定计征土地增值税。这里的“满5年或3年”的时间,以个人购买住房取得契税缴款书的填发日期和房屋产权证注明的时间,按照“孰先”的原则确定。

  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

  金丰易居总经理周强龙说,根据去年金丰易居的成交记录,140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仅占交易总量的5.44%,若再以交易年份去划分,那涉税房源所占的比例就更小了,所以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不大。据他介绍,目前二手房市场上的主力房源多为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均价在9000元上下的房子,由于不涉税,所以不存在房东借此提价一说。

  裕兴不动产执行总裁郑瑛则表示,涉税房源的房东极有可能会把这部分税费转嫁给购房者,“因为有能力购买面积为140平方米以上房子的人,对这笔税费的敏感度并不如普通住宅的购买者强烈。”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