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保本基金收益率遥遥领先或成稳健理财新热点

保本基金收益率遥遥领先或成稳健理财新热点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保本基金收益率遥遥领先

根据晨星(Morningstar)中國的最新统计,去年股票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0.8%;配置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33%;而保本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5.82%,5只保本基金的平均回报率远高于股票基金和配置型基金

保本基金作为低风险的投资品種,通常是以无风险、低收益的风格运作。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國际上,保本基金的运作原理是将资产分为两部分,分别投资在固定收益证券和高风险资产上。例如以期初80%的本金购买债券,到期日完成保本;另外20%的本金则通过适度杠杆的运用,投资高风险资产,以获得基金的增值利润。

“保本基金存在一个保本的周期,因而可以归类为一種半封闭式基金产品。以传统市场环境为例,保本基金的操作方法是,通过购买一定剩余期限的债券,从而锁定风险。同时,管理人将风险损失限额进行放大投资于股市,并随着时间的变化和股票资产价值的变化,不断调整计算风险损失限额,对股票买入或卖出的进行动态调整。”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5只保本基金的平均规模超过20亿,并自成立以来全部实现了保本的基本要求,同时实现了回报。来自晨星中國的最新统计显示,在2005年保本基金中回报率最高的一只就是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其半年的回报率就已达到6.84%,而这个收益水平已经基本接近了5年期定存利率的水平。

在2005年保本基金的高额回报,不仅消除了保本基金“稳健见长、盈利不足”的名声,更是为保本基金在近期热销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弱市出招

而目前市场上具有本金安全的几个品種的基金,其中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已经回升至2%左右,而债券市场的出现的下跌也可能会影响到短债基金的收益水平。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具有良好储蓄替代功能的投资品種,保本基金在2005年有效地规避了股市下跌的风险,不仅实现了“保本”承诺,更为投资者带来了额外的“增值”收益。

而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12月末,我國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141050.99亿元。对此,有专家分析,居民在对利率水平认可度有所降低的前提下仍然追捧储蓄存款,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目前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匮乏。由于近期股市盘整,國债发行量有限,普通投资者苦于缺乏投资渠道,只好被动储蓄。

对此,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认为,目前股票基金由于市场环境因素,大部分在面值以下。而國内投资者目前比较看重低风险品種,热衷追求绝对收益。保本基金如果在弱市下,利用好自身的“保本概念”,在充斥货币、短债基金的低风险产品市场上赢得自己的市场份额,未来的市场前景仍是比较可观的。

尽管目前所有保本基金净值均在面值以上,但如果算上申购、赎回等2%左右投资成本,那么收益率就要大打折扣。

对此,一位保本基金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保本基金通过债券到期收益向下锁定风险,需要通过保本周期内较高的赎回费率来留住资金,避免过多赎回引起投资波动。不过,如果能把费率降下来,保本基金投资者的吸引力肯定会增强。最终能降的可能性最大的应该是申购费、管理费。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无论是降低费率还是缩短保本周期,都是“治标不治本”。目前对于保本基金今后的发展而言,关键是需要新的金融衍生工具,对投资风险进行对冲,同时可以利用金融杠杆放大风险资产部分的超额收益。

借势权证

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将权证纳入到保本基金的资金运作之中。

去年,债券基金这一品種依靠“短债”概念崛起,而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性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几大类主要基金产品均已形成各自特色,一些基金公司又将目标瞄准了沉寂近一年的保本基金,意图在原有几種类型产品中寻求突破,权证正是一个契机。

而自2003年5月首只保本基金发行以来,國内市场上总共发行了南方避险、银华保本、天同保本、國泰金象和嘉实浦安保本等5只保本基金

不过,保本基金自2004年底以后,就没有新的基金再推出。在2004年底,5只基金中的最后一只基金发行结束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新的保本基金被推出。尤其是在2004年底以来货币基金规模急剧扩张下,保本基金更受冷落。

为什么保本基金没有像货币市场基金那样火爆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应该是一个退则有担保公司保本,进则可投资高收益的股市的理财产品。但目前國内市场从结构上来说,相对缺乏高风险高收益的衍生金融工具。因此,保本基金无法利用放大操作获取超额利润。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现存的保本基金产品可能还存在一些缺陷,但是保本基金的保本操作方式,仍然有利于保本基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将净值保持在面值以上。目前國内缺乏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为了做到保本增值的目标,保本基金都是通过股票做适度杠杆,这引起了市场上对内地开发保本基金的争议,权证的出现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只要针对市场需求对保本基金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良,保本基金应该具备新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权证重新面市之后,权证的高杠杆性成为保本基金的机会。“利用权证产品的特点来进行保本基金投资,相当于欧式保护性卖权策略。最简单的是购买股票的同时搭配一个以该股票为标的的认沽权证,若期末股价低于合约执行价格,则可以行权;若期末股价高于合约执行价格,则不必行权,即可保有高于合约执行价格的投资组合价值,虽然会损失购买权证的成本,但并不限制其可能的最大利益。”广发证券一研究人士表示。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