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信托认购底线重合 信托与银行理财短兵相接

信托认购底线重合 信托与银行理财短兵相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推动信托产品降低门槛和提高收益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1月國内信托产品的总发行量为65.3亿元,比前一月增长195.14%,比去年同期增长57.73%.信托产品融资规模在年末放量增长。但眼下的繁荣没有让信托业自我感觉良好,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主管说,“明年银行理财业务将对信托产品冲击很大。”这位主管解释,从今年11月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产品认购起点必须在5万元以上,而信托法规定的信托产品最低认购金额也是5万元,于是两类产品在服务对象上变得没有区别,将从明年开始构成直接竞争关系。

  银行理财转向高端推动信托降低门槛

  以往,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门槛没有这么高,1万元、甚至1000元就可以购买一份产品,收益率比同期定期存款利率要高,因此吸引了不少手头有数万人民币闲置资金的中低端客户。相比起来,信托产品由于受200份的政策限制,每份的资金规模动辄50万元以上,没有数百万闲置资金的客户也不敢出手,于是信托产品的客户群天然地与银行理财产品拉开距离,竞争关系没有现在这么紧张。

  然而,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底线一抬升,必然让银行去争夺与信托产品目标相同的高端客户,加之银行有存、贷款客户资源,有配套的金融产品,有强大的销售网络,还没有信托产品200份的“紧箍咒”,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國内有钱人一定会去银行存钱,然后再考虑买不买信托产品。”一位信托公司项目经理说,考虑到中國人的理财习惯,如果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上发力,会抢走不少原本准备在明年买信托产品的客户。

  但信托业不会等着“挨打”,正在从两个方面提高信托产品的竞争力。

  其一,想尽办法变相突破200份的限制,通过降低门槛让更多的客户买得起,以此扩大客户群。

  今年12月中旬,由國内10家信托公司共同组成银团,为重庆市地产集团募集贷款资金15亿元。如此大的金额如果只有200份,一份要750万元!不过,由于是10家信托公司联合集资,每一家分配到的融资都可以分作200份,最后统一下来,每份信托合同金额为60万元,认购门槛大大降低了。

  多位信托业人士预测,明年这種银团募集资金的方式会越来越常见,不失为信托产品降低门槛的好办法。

  提高收益率吸引高风险投资

  其二,信托产品提高预期收益率,试图与趋于保守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拉开档次,吸引投资偏好激进的客户。

  “这是一招险棋。”某信托公司主管分析说,收益率大必然风险会大,那么信托公司与银行商谈担保条件时,难度就增大了。要不银行拒绝为信托产品担保,要不银行提高担保费用,随之增加产品成本,挤压信托公司利润空间,或者拉低收益率。

  目前,市场上销路好的信托产品都有银行的担保。例如上述“重庆地产集团贷款信托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其中一款产品,就是有國家开发银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期限1年,预期收益率为3.6%,看起来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差不多。“如果预期收益率提高,國开行就不愿意担保了。”

  参与这项计划的某信托公司项目经理说。

  如果失去了银行的担保,一旦出现风险,信托公司不得不单独向客户交代。一家信托公司高层认为,这種竞争情形必然要求信托公司有强大的投资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既能向客户承诺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又能最终兑现高回报。

  房地产信托继续红火

  目前,高预期收益率的信托产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例如,今年年底结束的东莞信托“福民集团大厦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平均每年收益率为13.4%,成为國内公开披露的最高收益房地产信托项目。东莞信托称,能有如此高的收益率,是因为公司通过跟踪监督工程质量,掌握财务收支,控制项目建设成本,最终实际成本比预算减少了400万元。

  今年11月份,全國共发行52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中投资于房地产的产品有16个,资金规模28.9亿元,分别占当月的30.77%和44.26%.多位信托业人士预测,明年房地产信托产品还会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金融、基础设施等行业。

  虽然今年9月初中國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的“212号文”给信托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使信托业在10月份进入了一次深度调整,但这轮低谷很快被走出,并创出新高。分析人士认为,明年房地产信贷的紧收政策还将持续,给该行业信托产品让出市场空间。同时,受到欧美及亚洲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走红的影响,使得房地产业纷纷看好信托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