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上海外汇理财产品纠纷频发

上海外汇理财产品纠纷频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由于受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上海各外资银行大量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遭遇“信任危机”,消费者投诉上升。为此,上海银监局日前下发了风险提示,要求各外资行做好产品风险解释,防止不当销售。

  据上海银监局介绍,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末,共有13家外资银行向市场推出各種类型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余额为17.88亿美元,环比增长15.88%。其中机构投资者账户余额为10.9亿美元,个人投资者账户余额为6.9亿美元。

  “近几个月,金融消费者对外资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投诉量有所上升,特别是产生了一些有关长期理财产品的纠纷。”上海银监局分析主要原因时认为,一是部分外资银行在销售及售后服务机制上还存在一定缺陷,二是我國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认知能力与金融知识还有所欠缺,风险自担的意识不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币自7月份以来升值了2%以上,加上美元的连续加息,不少外资银行推出的期限较长的期权类衍生外汇产品,都达不到产品出售时设计的收益区间,不少投资者跑到银行,要求提前终止外汇理财协议。再加上部分外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结构不够灵活,又不承诺保本,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因为投资出现损失后与银行的纠纷。

  针对这个现象,上海银监局近期向在沪外资银行下发了个人理财业务风险提示,要求外资银行:完善理财产品宣传、推介、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将产品风险解释贯彻到每个关键环节中。完善销售人员的资质分类机制,防止不当销售。加强对销售人员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操作的合规性,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改进售前售后服务机制,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据统计,自我國监管部门允许外资银行推出部分衍生产品业务后,在沪外资银行衍生产品业务共涉及15種货币合约。其中美元衍生品合约是交易合约的主要组成部分,合约总名义价值为173.62亿美元,占总合约的84.26%。随着远期结售汇业务和银行间人民币远期交易业务的放开,三季度在沪外资银行首次试水人民币衍生品交易。截至三季度末,人民币远期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为5490万美元,公允价值为114.44万美元,潜在信用风险价值为3.90万美元。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