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投资理财要有好心态

投资理财要有好心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人们在谈论投资理财时,常常希望今天投资明天就能够获得好的回报。这種心情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問題是这样的好事在现实中往往很难碰到。这不,上周就有人打来电话,说本刊介绍的某只基金,他刚买下价就跌了,而本刊介绍该基金的年收益率大概可以达到2.5%,于是该读者就开始质疑了。

  还有人投诉某保险公司
,当初购买时,代理人承诺若干年后,等客户退休的时候,他可以获得比保费高出很多的回报,还告诉他那是保险公司进行资金运作的的结果,但一年过去,他交给保险公司的钱是5800多元,而保险公司给他的回单才3.56元,他认为保险公司有明显的欺诈行为,这样的理财实在难以接受。

  平心而论,读者所反映的問題都有道理,从投资角度出发,任何人掏钱投资,都希望得到好的回报,如果回报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产生抱怨是很正常的。现在的問題是,投资者到底有什么样的预期?什么样的预期才能让投资者满意。

  从购买基金角度看,基金公司的承诺一般都是以一年为限,但一年中的涨跌是很正常的,因为基金的主要投资渠道是股市,股市有涨有跌,所以短时间内基金也会有涨有跌,基金承诺的分红是一年内累积的分红,但任何一家基金公司绝不会承诺投资者只要购买就会每天增长。股市或者基金如果只涨不跌,那基金公司的门槛岂不早就被投资者挤破了。

  同样的道理,买保险更是着眼于长期,确切地说是为了将来的养老。每个人都会老的,也许人在年轻的时候意识不到这一点,但生老病死的规律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中國人的传统观念是养儿防老,但进入现代社会后,这一上千年的传统观念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们老了自己养的观念正在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接受,但我们在接受这一观念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意识,我们拿什么来养老,我们拿什么来养自己。

  这时候,也许有人已经意识到,趁年轻时为自己买份保险,等到退休的时候每月或者每年可以从保险公司领到满意的养老金。基于这样的理由,保险公司设计了不同的养老产品,供不同的人群选择,养老保险金等到返还时一定比个人现在所缴纳的要多很多,否则何以养老呢?

  保险公司作这样的承诺是很负责的,对多数人来说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保险公司决不会承诺自交费之日起,每年给多少回报,如果有,那是不负责任的。而我们的市民就是难以理解这一点,总认为既然自己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就应该每年给我一定的回报,回报少了还不依呢。

  产生这種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保险公司条款的理解,二是投保人(或投资人)心态没有摆正。事实上,今天投资明天回报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可能是因为连续几年股市大跌,使投资人的心态变得非常脆弱。在这里我们建议投资人,不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投资要着眼于长期,着眼于稳健收益,不要在意一时一刻的得失。如果有了这样的心态,再来进行个人投资,看看是不是还会产生现在的想法。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