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资源税征收标准将提高燃油税择机出台

资源税征收标准将提高燃油税择机出台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北京消息 要调整资源税政策,提高资源税征收标准,保证國家作为资源所有者的合理收益。國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昨天召开的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透露。他同时表示,要坚持与國际市场价格接轨的方向和原则,建立既反映國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又考虑國内市场供求、生产成本和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

马凯表示,要研究将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或者改为按占有资源量征收。同时提高各種涉及环境保护的税、费征收标准,使资源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破坏和环境治理成本。将择机出台燃油税,促进节约用油,体现多使用者多负税的原则。同时,利用税收政策,合理控制资源产品的出口。

在谈到资源价格改革的市场环境建设时,马凯提出,要深化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促进石油市场体系建设,规范石油现货市场,利用期货市场趋利避害。打破地区封锁、部门分割和行业垄断,在全國范围内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促进资源在不同行业、部门、地区间的自由流动,形成全方位的竞争格局。同时,将继续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体制改革。加快资源型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國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國际竞争力的大型國有能源企业集团,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马凯指出,要最终解决资源性产品存在的价格問題,必须从加快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完善市场体系,以及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等方面多管齐下,创造有利于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外部环境。

马凯说,当前我國石油价格的形成机制尚不完善,不适应國际市场的变动,石油价格水平依然偏低,不利于节约用油,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但國际市场油价的非正常波动甚至投机炒作又不宜放任其完全传导到國内,以保持國内经济平稳運行和社会稳定。为此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以完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利益分配调节为中心的综合配套改革,妥善处理石油价格变动后的各方面利益关系。

针对國内石油与天然气价格之比为1:0.24的不合理现状,马凯表示,國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要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关系,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

在谈到定价机制改革时,马凯特别强调,应坚持渐进式改革,反复权衡利弊得失和对有关方面的影响,积极稳妥推进,力争把改革的负面影响和不确定因素降到最低程度。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把改革的力度和社会的承受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保持社会稳定。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