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周波幅连续增大人民币波动或加剧

周波幅连续增大人民币波动或加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累计波幅突破0.3%心理关口的同时,周波幅也连续放大。业内专家关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每日波动幅度将增大”的预言似乎应验了。

 来自中國外汇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银行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周波幅已经连续两周放大。10月8日-14日,全周人民币对美元最低价8.0910,最高价8.0885,波幅25点;10月17日-21日,全周人民币对美元最低价8.093,最高价8.0877,波幅53点;而10月24日-28日,全周人民币对美元最低价8.0918,最高价8.0840,波幅达到78点。

近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國财长斯诺在10月访问中國时,已经向中國有关部门转达,希望中國在美國总统布什11月访华前,再次重估人民币汇率。

 但是,中國有关部门已经表示,汇率是一个國家主权,中國会以自己的节奏和速度,以渐进的方式,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会再出现一次性升值的情况。而且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最近也在讲话中强调,今年内不会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日波幅上下0.3%的上限。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央行唯一最可能采取的妥协方式就是:在上下限内,增大人民币对美元每日实际的波动幅度。钟伟预计,这種情况可能在11-12月份出现,人民币对美元的日波幅有可能达到0.1%。

  中國社科院一位研究员分析,吴晓灵10月25日在中國银行业三大公约签署仪式上的讲话蕴涵着一種暗示:只要不是过大的波动,央行对于人民币的升值不会进行明显的干预。

顺差900亿!人民币将面临更大升值压力

 《中國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5年秋季)》新近发布报告称,今年中國的外贸顺差预计为900亿美元。種種迹象显示,伴随着巨额顺差的,将是新一轮的贸易摩擦和更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

  考虑到中國的外贸总值今年将突破1.4万亿美元,似乎9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并不大;但从另一方面看,90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外汇储备总值,甚至超过了很多國家的年度外贸总值。

  9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使中國外贸承受了巨大压力。最大的负面效应就是贸易摩擦的急剧增多。

其次,巨额顺差加重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第98届广交会上,大多数行业都直接感受到了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给出口带来的直接影响。商务部國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说,中國出口已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受國际市场空间和贸易保护的限制,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对2006年的出口形势不能盲目乐观。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