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用足政策条款,应对银行收费

用足政策条款,应对银行收费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银行该不该收费几年前还是一个大众话题,如今已成为现实生活的一部分,虽然收费的金额不大,但对习惯精打细算的人来讲还真是个問題。记得银行最初开始收费的项目是ATM机跨行取款每次收取2元。因为附近没有发卡银行的网点,我们一家三口平均每月要被收取10元左右。后来,我做了个简单的分析:父母每月从工资卡里取款,主要是为了支付水电煤等家用;自己平时购物比较多,现金主要用于信用卡透支到期后的还款。针对这種情况,我去银行开通了借记卡的公用事业费自动缴费功能,并将借记卡、信用卡进行自动还款关联,这样就不必把现金搬来搬去了,ATM跨行取款的手续费也省了下来。

   第二波收费是针对借记卡的。这次我早作准备,将家中的账户做了一遍清理,长期不用的借记卡办理了注销手续,还意外地"扫"出了300多元钱。但即使这样,还是有五张卡被保留了下来,其中三张是一家三口的工资卡,这本不在银行的收费之列,加上还按揭、代缴费等服务都关联在这些卡上,这也符合银行公布的免收条件;另外两张,一张是为了方便朋友办理转账用的,还有一张是收藏的生肖卡,卡里分别有几十元钱,也没有什么特殊用途,按理说必须缴借记卡年费。我认真研究了一下银行借记卡收费的条款,发现还有可钻的"空子",如中行的借记卡账户购买理财产品就不收费。所以,我让父亲在购买"春夏秋冬"外汇理财产品时,特地用上中行的那张生肖借记卡,这下又不用缴年费了。

   从2005年年底开始,多家银行陆续宣布了小额账户收费的相关规定。经过上一回借记卡收费时的家庭账户清理归并,这次我们一家已是"无款可收"了。但我对这一成绩还不满意,我要想办法将信用卡的年费都省掉。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因为我经常用信用卡刷卡消费,各银行都有许多优惠奖励活动,无论是用积分免年费,还是领礼品,都能把本赚回来。可是父母一年偶尔刷卡,又不太懂积分换礼的规则,怎样才能省下他们的年费呢?由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为他们觅到了一张真正不收年费的信用卡------中银长城公务卡。父亲在政府机关工作,母亲是大学教师,完全符合公务卡國家机关及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的申请身份,而所有中银公务卡均不收取年费,但预借现金、循环信用、网上购物、免息分期付款等等服务却是一个也不少。父亲最近持公务卡还享受了机场贵宾接送服务,觉得很方便,由此,我也"晋升"为家庭的财务顾问,嘿嘿,掌握财政大权的日子不远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