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一个家庭主妇的理财日记

一个家庭主妇的理财日记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现年33岁的广州某广告公司部门副总经理叶茜(化名)。在单身之前就有做日记的习惯,在结婚之后,叶茜在重复以前单调的日记时,增添了不少自己理财的心得,开始记录管理家庭理财的“初体验”,她用女性柔软、细腻的文字记录她在结婚五年的理财之旅。

  叶茜和老公都从小生活在优裕的家庭,2000年10月1日结婚。婚前,两人没有任何的理财意识。掌握着经济大权的叶茜凭着女性天生敏感、周全的个性认识不会理财的严重性:两个人想要过的幸福快乐的生活,就想要具备驾驭生活的理财能力,使有限的资金或资源得到最大的最合理的分配,从而创造更多的财富

  没有任何理财知识的叶茜绞尽脑汁,上网或看书收集各種理财知识,学习别人是如何理财。在家庭理财的不断锻炼下,几年下来,叶茜已具备了自己的一套理财秘笈。让我们来看看她在家庭理财过程中的成长历程,学学她的理财秘诀。

  2000年10月2日 晴

  今天,老公二话没说就把“财政部长”的重任交给我,我故作推迟了几下,还是接受了,心里窃喜:要管老公就要先管住他的钱和胃。

  ……看来这个人我是嫁对了。

  不过这个家我能理好吗?没有把握!我对财务可是一窍不通呀。看来,我要加紧补补理财投资的知识,種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2000年11月13日 阴

  房价开始下跌了,我一直都想再买一套房子做投资,可书上说投资房产一定要在合适的时间,以较低的价格,介入有潜力的房产,然后在一片叫好声中及时出局,这样才能获得很好的投资收益。可谁知道什么时候房子才能跌到头呢?看来,还得等等了,郁闷。

  2001年12月9日 晴

  买房两个月了,可直到今天才装修好,真累,装修旧房比装修新房麻烦多了,钱倒是小事,可经不起折腾呀,前前后后总共花了3万,终于可以出租了。

  报纸上都在说“以租养贷”,是个投资的好项目。可中间的問題多着呢,下午算了半天,出租回报率的没有搞明白,真怪自己大学数学不好。

  不过出租前景还好,华景新城的房子都比较好租,中介说我的预租目标应该定在高级商务人员、外籍人士等,这类人不在乎租金的高低,关键是住的舒适美观。这样的话,房屋的设计装修就要精致美观大方。齐全的家具、高雅简单的色彩布局,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文化品位,是提高的租金的又一关键。看来还得再买点家具。



  2002年4月3日 雨

  今天终于当上包租婆了。呵呵。

  不错,第一个月就有2500的进账,除去每个月的月供,还有580元的节余,“钱”景不错呀,老公说一年后加上这点房租就可以把买车的钱凑齐了,想得美!前前后后我跑了那么久,受了那么多的累,钱怎么能随便就花掉呢?

  空了3个月才租出去,这也是损失,如果计算出租回报率的话,估计又少了几个点。这下可领教房屋空置期的厉害了,以后再不可贪心,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果当时2200那个我就答应租的话,损失会少点。

  2002年11月14日 雨

  今天我把资金重新做了分配。以后就准备把1/3的收入存入存款,决定把剩余的钱“放入不同的篮子里”,股票是不能再买了,还是稳健点好,剩余的5成买点基金吧,其余的就当流动资金好了。

  投资基金时,了解一下这个基金管理公司很重要的。我上网查了一下,这家公司的信誉、以往业绩、管理机制、背景、财力、人力资源、规模等方面都还不错,可以下手了。

  先从稳定型的基金入手吧。侧重选择流动性强、风险低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均衡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较强,可随时变现,按日记息,按月支付,收益较为稳定,且免利息税,收取的管理费较低,免赎回费和申购费,在所有基金品種中是交易成本最低的一種。而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收益比一年期银行储蓄要高。

  网上说平衡型基金不错,风险程度始终中低可控,这種类型基金能够根据市场状况,灵活调整股票债券投资比例,兼顾长期增值与当期收益,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健基金。我查了一下,原来平衡型基金则是通过灵活的资产配置,通过股票债券和现金不同比例的组合,在股市上涨过程中取得上涨带来的收益。在股市下跌过程中,通过减少股票持有量,增加债券、现金的比例,达到回避市场波动风险的目的,从而达到控制风险、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的目的。

  明天再去仔细看看吧。

  2003年6月9日 多云

  长安汽车是选对了。哈哈,把深发展的亏空补回来了,不过好象也没有赚多少,选股还是老公厉害。不过要不是我让他出货,他也许还要捂在手里呢,他真倔!

  其实我当时也想捂的,不过7.77买的,15.6卖,翻了一个跟头还多,不过从2月到5月连涨3个月了,也该歇歇了。遗憾的是19.71的时候没卖,这可给那家伙留下话柄了,唠叨个没完,湖北小男人,真小心眼!

  这次给我的教训是,要看懂行情再下手,只要明确地看清了大势,不要被虚假的外表所迷惑。今天涨得再好的股票,明天他还会涨吗? 他会涨多高啊?行情永遠呈趋势(涨或跌)运动和无趋势运动(盘整)。行情虽然由每日、每周的行情组成,但某日或某周的行情不会必然地对整个趋势的变化起决定性作用,不要对一天的行情过于敏感。分析行情还要从國家的经济政策等方面出发,多考虑一些相关的综合因素。

  ……

  炒的是股,煎的是心。这话真对。以后还是少炒点了,否则真有一天翻船的时候。



  2004年9月14日 晴

  小宝宝出生已经一个多月了,老公说我每天都是围着宝宝在转,可我的心却一直在思索着全家的保障問題。我得考虑为孩子的将来教育和保障做规划呀。

  想到孩子的保障,也想到了我和老公健康和养老保障。我们已经30多岁了,没有购买任何的商业保险,三十而立之年的我们不得不多为将来考虑了。

  可别人说为新降生的宝宝挑选保险费用不宜太高。在一个家庭里,每年为孩子交纳的保险费不宜超过家长的保险费。宝宝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少儿住院费医疗补偿保险,都要兼顾。在投资回报方面应以教育金为主,最好可以兼顾孩子今后的养老费用。

  我想考虑购买养老保险和重疾险,并附以意外险和医疗险。养老保险相当于定期向保险公司存钱,到交费期满时,可以从保险公司领取这笔养老金,此外,在保险期间还能得到死亡或者全残的保障。重疾险可以保障投保人生病住院或被确诊患有重大疾病时,保险公司能支付保险金或给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减轻家庭的负担。可以考虑给宝宝购买少儿险,兼顾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少儿住院费医疗补偿保险,为孩子的教育基金早作规划

  或者再看看是否还有更合适的全家套餐保险?一张保单保全家,既简单又实惠,可以为全家人的医疗、养老提供全面保障。《私人理财》说最好将每年的商业保险总保费开支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5%至13%,不要影响其他的收支情况。不过这些都是我心里的算盘,投保还是先多咨询一些保险人员和理财师,货比三家。

  2005年10月15日 晴

  有了小孩后,我突然觉得自己变稳重了。股票是不敢再碰了,基金也慎重了,看来只能买國债了。

  國债有凭证式和记账式。选择哪種國债或投资哪種相对多些,这就得把两者做仔细的比较。投资记账國债,投资者看重的是资本收入。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國债的投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同时,在交易所上市的记账式國债,具有很强的流通性。只要证券交易所开市,投资者随时可以委托买卖。而凭证式國债利息收入比较固定,可提前变现,不参与利率制定,几乎无风险。况且,凭证式國债还可以作质押物,在需要用钱时轻松申贷到所需的部分资金。

  理财师说买了记账式國债与凭证式國债的最佳比例是4:6。我再考虑一下了。

  终于答应老公买车了。他等了3年了,也该给他点甜头了。不过,一般年底车都有优惠,再等一个月了。

  那15万的购车款我还先不能给他。我还得申购易方达月月基金呢,这类中短期债券基金,既保持很高的流动性安全性,又稳获高于活期利息的几倍以上的短期收益,等12月底购车前几天办理赎回再给他吧。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