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抠”心大发截留“零头”

“抠”心大发截留“零头”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关于别人财富上的事情我大多道听途说,认不得真,还是以本人为例子吧。笔者对于投资参与过不少,像早年的认购证、原始股、外汇宝以及近年来的房地产等。但事实证明我是外行,即便偶有收获,也是不小心撞上的,运道好而已,并非运筹帷幄的结果,所以算不得本事。倒是在节流方面,本人颇为擅长。

  有例为证。自打成家之后,本人工资奖金如数缴纳,腰包里经常“饥肠辘辘”,但每年家里的数千元保险费、手机费、公用事业费笔者却仍要承担义务。

  为此积极学习起國外杂志上教授的“抠门”理财方法,私设“节流箱”。每回外面购物之后,找回的一堆零钱分门别类进行调理:一元硬币入箱中的胶卷盒(一盒可放25枚硬币),积攒到一二百元时去家门口小摊“兑换”电信卡;五角、一角则暂时置于箱中小格,待凑齐一元、二元时用作公交费;五元的如数抽出用票夹夹好放入箱袋,“乌合”到五百或一千时,便麻烦银行或邮局收下划转到保险公司去。有时领了稿费或现金奖励时,若发现其中有五十、二十或十元的“零头”,也“抠”心大发,截留下来进入箱中。如此多年,额外负担的这每年数千元的家庭财务支出义务,笔者倒也从容应对。

  在金钱潜力的挖掘中,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时间只要挤,总归是有的。”而我以为财富只要肯挤也一定是有的。

  所谓节约,就是懂得约束、控制自身的消费支出,很多人在日常生活消费过程中,随意性比较强,偶然看到便宜的或者喜欢的,不管是否需要,一看口袋里的钱有,便一时高兴敢于慷慨解囊,经常买回不太使用的物品。其实这就是很大的浪费。而像本人这样善于节流,平日里皮夹子瘦弱无比,私房钱都在百宝箱中趴着,于是无形之中便断了临时随性购物的念头。一来二去,既自我培养成了不轧闹猛出手不阔的习性,也练就了水滴石穿积零为整的功夫。

  点评:节约也是理财,节约和投资一样都能够“长”出财富。这样的道理其实一直存在着,只是如今被不少人士忽略了。况且,节约比投资更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好处,那就是零风险。

  说实在的,节约原理只是把人随意花费的零用钱,自我强制性地征用为家庭日常开支而已。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