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开发“暴富”儿子财商的三大策略

开发“暴富”儿子财商的三大策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儿子文杰小的时候对压岁钱没什么概念,每年都会把收到的红包乖乖地上交给我帮他保管。直至小学二年级后,文杰开始变得精明起来,也学着樱桃小丸子那样嚷着要"查账",生怕我把他的压岁钱给"贪污"了似的,还理直气壮地提出掌管自己"小金库"的要求。面对着一天天长大的儿子,我也只能成全他,让他过足"葛朗台"的瘾。

  今年春节期间,儿子的嘴巴尤为乖巧,颇得亲戚朋友的喜欢,于是大家都纷纷解囊送红包给他。短短的十几天,文杰就轻而易举地赚得"盆满钵满"的,成了一个"小暴发户"。

  由于"腰缠万贯",文杰养成了出手阔绰的坏习惯,只要看好了的东西,他就会毫不犹豫地买回来。如何让儿子正确认识这笔钱,如何引导儿子理性消费,一时间成了我的心头大患。经过慎重的探讨和研究后,终于想出了开发"暴富"儿子财商的三大策略:

  返还"成本",树立投资的意识

  正月十五那天晚上,正当文杰在小房间里得意洋洋地清点着自己压岁钱的时候,我趁机走了过去,拍着他的肩膀问:"小子,今年又发了多少横财呀?"

  "嘿,今年收获是去年的两倍呢。"文杰扬起一大叠崭新的钞票,兴奋地向我炫耀着。

  "哦,是吗?但你要知道这钱可不是平白无故从天上掉下来的,实质上有一部分原本是爸爸妈妈口袋里的钱。"

  儿子立即瞪着大眼睛,十分不解地反驳:"为什么这么说?明明是靠我拜年'劳动'挣来的钱嘛,怎么会说是你们的钱呢?"

  我笑了笑,解释说:"大人给孩子压岁钱是有着一礼来一礼去的规则的,人家给你多少钱,爸爸妈妈就得还给别人孩子多少钱,既不能少给别人的孩子,少了等于我们故意去'赚'别人的钱,是很丢情面的事情。当然也不能多给,太多了人家也会误认为自己是在贪你的便宜,所以只有你来初一,我来十五,彼此金额相当才能皆大欢喜……"

  还没等我说完,文杰就插话了:"我明白了,也就是说我得到的这些压岁钱有一部分是你和爸爸发出去的红包钱,等于是你们间接给我的。"

  从此以后,原本挥金如土的"阔少爷"摇身变成了"守财奴",再也看不到他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行为了。文杰"脱胎换骨"的转变让我和丈夫备感欣慰,高兴之余我们又开始伺机实行开发儿子财商的第二步行动。

  联手"合资",增加家庭责任感

  一天中午,我和丈夫在客厅里正商量着准备给儿子换张新床这件事情。文杰一听到自己盼望已久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高兴地从房间里跑了出来,吵着要跟随去挑选,还振振有辞地说出自己的理由:"如果我不去,你们买了我不喜欢的颜色和款式,怎么办?再拿去换,那多麻烦啊!"想想儿子说得也有理,于是就带着他一起去了。

  来到家私城后,文杰左挑右选,终于看中了一张用蓝色金属条装饰的床。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正准备付钱时,我灵机一动,使出了在"铁公鸡身上拔毛"的招数,要儿子为自己使用的物品投资上20%的钱。小滑头顿时就蔫了,可怜兮兮地望着我,哭穷说自己没钱。他这招"苦肉计"我已领教过了,哪会那么轻易上当!文杰在我身上找不到"钻空子"的机会,随即又转向"进攻"他老爸。幸好,丈夫早已与我达成攻守同盟,儿子一时间没有后援,虽心有不甘,最后也只好从口袋里掏出100元压岁钱来支持"家庭建设"了。

  虽然儿子出的钱不是很多,但是这样做已经让他明白了"把钱花在刀刃上"的道理,同时也让他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日渐浓厚起来。

  新学期开学不久的一天,文杰巧舌如簧地向我列举了同学李华买的那个"好记星"英语学习机的八大优点,而且还嚷着要我也买一个给他。

  我有些为难地解释说:"儿子,其实妈妈从朋友那里早就已经知道'好记星'比你现在手里的那个旧版'文曲星'要好用很多,也曾经想过给你买上一个,但是因为它的价格偏高,再加上近段时间家里正装修房子,资金比较紧张,所以也就暂时没有更换学习机的打算。等过了这一阵,家里经济宽松一点的时候,妈妈答应一定给你换一个,好吗?"

  文杰听后,十分豪爽地说:"妈妈,这样好了,我们各出一半的钱'合资'购买,怎么样?"见儿子如此慷慨解囊,我哪还有理由拒绝他呢?毕竟这"好记星"也是个好东西嘛!由于儿子投入了自己的钱,也就体会到学习机的来之不易,所以对"好记星"十分珍惜,学习英语的劲头也很足,成绩也因此提高得特别快。

  利诱齐下,培养计划消费习惯

  为了培养文杰的储蓄意识和习惯,于是我带他到银行开设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账户,把他的压岁钱存到储蓄卡内,让他自己独立管账,对自己的账户存款负责。

  为了强化文杰计划消费的意识,我模仿美國富豪洛克菲勒的做法,对儿子制定出了四条"用钱条例": 1,每年的压岁钱支出重点控制在学习上,用作交学费、买书本及课外读物、文具等"基础建设"上。每次如果超过50元的大宗购物必须预先向父母打口头报告,经家庭圆桌会议讨论通过后,方可提款消费。2,每月从父母手里领取零花钱的起始标准为30元,不准超支。3,每次消费时,要在小账本上明确记录出每笔支出的具体用途。月底交账本给父母核对审查,如果钱账清楚,用途正当的,下一个月将增发5元奖励金,反之则下调5元。4,如果每月能拿出零用钱的30%以上用作储蓄的话,父母将以同等数额的金钱作为奖励一同划入储蓄卡内。

  在"用钱条例"丰厚奖金的激励下,文杰总是想方设法争取多存钱,因此也就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理财意识。每次购物前儿子都表现得很慎重,总是在家里先用纸条罗列出自己计划消费的各个项目,然后根据手头的钱仔细盘算,逐个权衡哪些东西必须买,哪些东西可以节约或暂时不买,当他举棋不定的时候,还主动与我商量,要我帮他出谋划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看着小鬼当家理财的"吝啬"举动,我不得不对儿子的理财头脑刮目相看。如今的文杰已经带着非常清晰的理财意识,在" 钱 " 途 路上稳步迈进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