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富人教子的秘诀:有财视无财无财心有财

富人教子的秘诀:有财视无财无财心有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四十年代,村里开始“打土豪,分田地”。油大褂对三个儿子说,这田地、财产都是我一辈子干出来的,决不交出一分钱一亩地!是龙还是熊?家里的穷与富就看你们的了。

  粪叉子则对两个儿子说,这田地、财产都是身外之物,人生在世连自己都不属于自己,何况财物。把田和地都交了吧!如果你们真是条龙,陷入泥潭早晚也会飞上天。

  后来,油大褂挨了批斗。他的三个儿子欲报家仇,当上了“响马”,玩丢了性命。

  而粪叉子成了“开明绅士”。他的两个儿子离家出走,在异地经商,后来成了真正的富人。据说,现在仍很风光。

  常言道,穷人望子成龙,富人教子成龙,但“望”与“教”的方式、方法却往往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豪门大族、家财万贯不是传宗接代、子孙成材的唯一资本。教子无方,没有正确的财富人生观,即便家有金山银山,也可能坐吃山空,重归贫困;教子有为,树立自立自强的世界观,一无所有,也会白手起家,富贵无量。

  民國时期的宋氏家族,就很重视教学。宋霭玲亲自制定了几条家规,其中一条规定是所有的孩子吃饭时,只许吃一个水果,不准奢侈浪费。如果学习成绩不好,还要免去吃水果的资格。

  美國“股神”沃伦·巴菲特的父亲,不但不让他接管自己的公司,反而将他逼出家门。直到巴菲特自己用打工积累的资金开小店后又开公司,历经磨练后,其父才将自己的公司交给他。巴菲特的父亲让他接管公司时说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我早早把公司交给你,你最终必将一无所有。人生之路,不经受一番磨练将一事无成。”

  古往今来、中國外邦,教子成材、发家创业的故事数不胜数。虽然情节内容不尽相同,但真谛也许只有一个:有财视无财,无财心有财,在困境、逆境中磨练下一代,“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也许,这已成为富人教子的秘诀。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