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创业夫妻档之我们像齿轮一样默契

创业夫妻档之我们像齿轮一样默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转自:xx

  小麦和阿星的办公室座落在广州老城区的一间平房里,房前的小院子種着高高的芒果树,朋友们总是等着听到“扑通”一声,就争先跑到树下收获。龟背竹,一池小锦鲤使这个服装加工小作坊更像个休闲之家,而不像开门做生意的公司。在小麦生了宝宝后更“变本加厉”。现在,人们在“maxpoint(璞)”的写字楼里,会发现多了一个童话般的宝宝房:墙是天蓝色,并且留有片片树叶形状的印子,小巧的窗户上配有同色系的窗帘,蚊帐和床沿都有粉红色的纱作点缀。女主人,新任妈妈小麦就这样经营着她的时装世界。

  赚钱养一份浪漫

  1999年,小麦和阿星揣着两人打工赚的十几万创办了服装品牌“maxpoint(璞)”,据说起因是读平面设计的小麦有天突然发现自己更喜欢在人的身体上创作。短短3年,他们开了3家专卖店,都位于广州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但小麦说,他们现在暂时不打算再扩张了,销售再好也不做批发,还是3年如一日以小作坊作办公室,员工也保持在十五六人。“因为我不是大刀阔斧干事业的人,不喜欢工作压力,喜欢优哉游哉,养养鱼種種花,可以很随性地生活。我们只是赚钱养一份浪漫!”

  “可惜以后就不能常常出去旅游了,”小麦说,“或者只能在过年的时候关了门出去走走。”对阿星和小麦来说,旅游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也是在一次旅游中结下缘分的。没办法,这就是创业的代价。

  对于服装企业,一个品牌的风格定位相当于第二生命。但是,走进“maxpoint(璞)”,不但有白领风格的行政装,还有仔裤,竟然也能发现风情万種的晚礼服。“你们到底卖什么?”“我开始也一直考虑自己的定位,但后来才觉得不必考虑太多,试了才知道,而且多種风格的创作对我来说是種磨练。”小麦一直就喜欢不按规则地工作。

  抛硬币解决争端

  小麦不停地“答记者问”,犹如公司的发言人,让人差点忘记了坐在不远处的大股东阿星。他似乎不善言辞,总憨厚地笑,偶尔答几句。妻子小麦也意识到这一点,她说已开始让阿星多做些对外的工作,例如招聘店员。阿星以前是做航务的,“他对数字很敏感,每条航班都记得清清楚楚,这恰恰是我欠缺的。”这種互补作用之下,阿星和小麦就很自然地成了夫妻档。

  “曾经有朋友也劝过我,夫妻一起做生意不好,但我想总比跟朋友搭档要透明点,没有隔膜。再说我这人视钱财如粪土。”

  早在办公司前,阿星就是小麦的银行卡。小麦总是身无分文地去艺大上课,因为要去哪买东西后面都跟着“财神爷”阿星。每每有同学约她下课去逛街,她总是因没带钱拒绝。久而久之,同学都以为她吝啬,为了省钱。“从那时候开始,我知道不能太依赖他。”可直到创业,夫妻俩还是无法改变这種过分的依赖与被依赖的关系。阿星负责公司运作的统筹,而小麦就全身心投入到她零碎的一针一线起步的设计工作,甚至可以完全对服装的产量、公司是否赚钱这些跟数字有关的一切問題“say no”。“我们就像一对一凸一凹的齿轮,很默契地运转着,从没有吵过嘴。如果有实在犹豫不决的事情,我们就用一个很可笑的方法解决——抛硬币。”

  公司开张3年,小麦至今还是惟一的设计师,凡事亲力亲为,压力可想而知。解决的方法是扩大规模,使小麦和阿星成为真正的管理者,不再只限于实际操作。可是,这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资金和精力,跟他们的理想状态背道而驰。“我们只希望赚足够的钱,可以过点舒适自然田园的生活。”曾经热爱写诗的小麦说。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