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零负担家庭轻装奔钱程

零负担家庭轻装奔钱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李先生,今年30岁,李太太27岁,两人目前在同一家外资IT公司任职,家庭收入稳定,每月收入1.2万元,年终奖约3万元。夫妻二人今年初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

  李先生家已经摆脱房奴车奴的处境,希望中年后能自己开设一家西餐店。

  几年前,李先生成为房奴一族。但由于夫妻两人工作积极,在前年底共获得了公司近40万的住房奖励金,现在已经还清了房屋的所有贷款,房产价值85万元,还在去年添置了一辆价值10万元的汽车,他们希望中年后能自己开设一家西餐店(预计需要资金80万元)。

  李先生夫妻的公司为他们每人上了保额20万元的意外险和保额2万元的意外医疗险,孩子每年也有6万元的住院医疗险。此外,他们还各自购买了保额10万元的重疾险。

  李先生家现在需要为孩子准备教育金(无出國计划),为父母准备养老金和医疗金(估计每年大概要1.2万元)。

  如果可能,还希望再购买一处房产用于投资。但手里只有5万元活期存款和2万元的定期存款,他们应该怎么做?

  ■财务状况分析

  无负债家庭可轻装上阵

  从李先生家的资产负债情况来看,目前无任何负债,不需要担心因偿债导致家庭财务链出现問題,因此家庭抗风险能力较强。

  此外,李先生家生活开支不大,目前每个月有将近64%的收入节余(见表1),但是都存入银行以存款形式存在,缺乏投资性资产,投资收益率相当低,这也使得其家庭收入来源非常单一。

  李先生夫妻收入较为稳定,收支节余也较高,在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情况下,这部分节余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可用于投资风险收益较高的产品,轻松奔向“钱”程。

  ■理财建议

  可较多投资股票基金

  李先生家没有任何负债且收入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但夫妻二人在IT业工作较忙,且没有任何投资经验,因此建议其投资方向以基金为主,但可适度加大股票基金等风险较大的产品的投资力度。

  建议其现有2万元定期存款可继续持有,而5万元活期存款可留下2万元作为家庭应急金,剩下的3万元中,1万元投资货币基金,作为父母今年的医疗基金,另2万元投资股票基金

  建议李先生家庭工资收入的节余可每月以存款积累500元作为父母的医疗基金,此外将收入的30%、15%、10%分别投资股票基金(或指数型基金,年平均收益率约8%)、平衡型基金(年平均收益率约4%)和货币型基金(可用作孩子高中前的教育金)。

  此外,现有的父母养老金、旅游费用、车险和重疾险支出均可从每年3万元的年终奖中支出,剩余部分可投资75%在高风险高收益产品上,25%投资在中等风险金融投资产品上。

  按照以上投资策略,李先生家10年后仅中、高风险投资资产便可累计达120万元,足以支付孩子今后的教育费以及在中年实现开设西餐馆的梦想。

  增加保障,不建议再购房产

  目前家庭每年5000元的保费支出仅占总收入的3%,尽管公司为夫妻二人提供了一定保障,但仍显得保障不足,尤其夫妻二人均从事IT业,且作为骨干工作任务及压力均较大,容易带来健康問題,建议以年收入的10%投保商业保险,以使家庭拥有足够的保障。同时,李先生夫妻希望在中年开一家创业西餐店,此时以商业保险积累部分资金也有利于抵御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关于李先生希望再投资一处房产的想法,由于房产变现能力差、市场波动较大,一个家庭的房产若超过总资产的80%,将会让家庭承受非常高的财务风险,而目前李先生家房产价值已经超过总资产80%的风险上限,因此建议其控制房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同时目前房价仍旧偏高,如果此时投资第二处房产风险过高,家庭难以承受,故个人建议李先生不要冲动投资

  ■取财有道

  投资是场持久战

  投资其实是一项风险决策,一般来说,正的数学期望值越高就越是好的投资机会。但是一笔投资亏了,并不一定就是投资决策错了。就像打牌,这一次这样出牌出错了,并不代表你出牌的方法错了,因为你碰到的很可能是一次小概率事件,下一次遇到同样的局面,也许就还得按同样的方法出牌。

  但是,从理论上讲,所有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因此你必须做好风险控制,不能让一次失败就令你再也没有翻本的机会。所以说,投资就是把握风险与收益,“先为不败,然后方可求胜”,孙子兵法中的这一条也很适合投资

  一位投资大师曾说过,哲学、历史学得好的人比学统计学的人更适合做投资

  投资做得好的人关键心态要好、性格要稳,急躁、心理脆弱、情绪波动大的人是不适合从事证券投资的;从事投资的人要专注,必须擅长总结、勤于思考,从以往的经历中不断摸索,吸取经验与教训。所以对投资者来说,注重过程的正确,比计较单笔交易的得失更重要,因为投资是一场持久战,而良好的风险控制则正是长期取胜的关键。

  不必计较短期得失

  证券市场充满变数,影响股价变化的因素太多了,谁也不可能事先都预见到,所以不能以一两笔交易来衡量成败。只有能够任环境变化而持续获利的,才是成功的投资者。

  短期的东西是很难把握和预测的,所以根本不用费心地预测短期的行情波动,甚至精确到具体个位点数,这是不可能也毫无意义的。

  只要能够把握股市最粗线条的大趋势,就能获利无数了。

  证券投资是高风险的行业,俗话说,高风险伴随高收益,但这是就理论和总体层面而言的。对不同的人,风险并不相同,有的人对某一只股票有充分的了解,因而相对所承受的风险比不了解的人要小,获利的概率则相应会更高一些,所以市场经常会出现收益远大于风险的时候,这就是投资的机会。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