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报贩赚钱经折服投资老总

报贩赚钱经折服投资老总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这些天,一篇名为《又一草根MBA实例:报贩子也能月薪8000元》的博客在网络上迅速转载,而这篇博客出自一位海归投资管理公司的老总之手。他在博客中写道,“一个要在风雨中守着书报亭讨生活的报贩子,上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MBA课程。”

  昨天,早报记者找到了这位博客的创作者,上海某投资管理公司的老总蒋文胜和他博客中的主人公报摊主陈忠民,尽管采访后发现,所谓的“月薪8000元”是蒋文胜估算中犯下的一个错误,陈忠民的实际收入在3000元左右,但早报记者还是领略了这位普通的报摊主怎样用自创的出租杂志经营模式为投资老总上MBA课。

  出租模式让老总折服

  海归的蒋文胜头上还顶着几个光灿灿的名号,澳大利亚NSW太平绅士、澳大利亚资深信贷顾问、澳大利亚华侨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等。回國投资四年的他,一直生活在上海,用他的话来说,“每时每刻地感受着这个城市的精明”。

  由于经常到楼下买报纸和杂志,他渐渐和摊主就混熟了。前些天,这位摊主问他,“你每个月要买多少杂志?”蒋文胜算了算,《中國企业家》、《财经》、《名牌》、《三联生活周刊》等,再加上一些影碟和旅游杂志,一个月总在300-400多元。

  摊主又问:“这些杂志你都保存吗?”蒋文胜说:“保存它干啥呀,全是看完就扔。”摊主立刻就说:“那好,以后你不用买了,你每个月给我30元,随便你借。”

  这位摊主的出租计划是:租客每30天交30元钱,每次(不限于每天,一天可多次)借杂志一本,看后再换,不设期限。另交20元押金,退租的时候退款。

  蒋文胜说,“这对我这样的书虫来说是十分合算的,不仅把购书款大量节省下来,而且大大地减少了我家中积压的旧杂志,而那些扔了可惜、放着占地方的杂志,每个月我送给楼下的保安或保洁员后,他们也都是当废品卖了。”

  当时蒋文胜最大的疑问是,看过的杂志是否还能卖。摊主表示,很多高档杂志本来就销量很低,一般读者不可能定期购买,不是因为质量不好,而是因为实在太贵,且不实用,却又占了宝贵的摊位。而这些杂志往往是代销的,每期可以退旧换新,所以他出借的杂志大多数最终都可以退还给杂志社,即使已经被很多人租借过了。

  当天,蒋文胜就立马入了会,他看到,编号已经排到200多号了。

  摊主每月收入3000元

  此事给了从事投资管理的蒋文胜很大的触动,在他的博客中,他算了一笔账,计算出该摊主每月能够取得8000元的稳定收入。随后,早报记者跟随蒋文胜找到了这位摊主———山海关路石门二路口书报亭的摊主陈忠民。

  “绝对没有8000元,他估算错了,尽管拥有近300的会员,但是有很多人已经退出了,现在每个月固定租杂志的会员在30多人,也就是每个月可以为我增加近千元的收入,加上其他利润,一个月也就3000元吧。”陈忠民有条理地分析着。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就在距这家书报亭百米之外的路口也有一家书报亭,购报者明显多于这里。“我这里人流量很少,属于地理位置非常不佳的书报亭,一般十字路口的书报亭生意好。”陈忠民解释说,在没有推出出租业务之前,他的收入只能在1000多元,最好也就2000元。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新模式源于“双赢”策略

  40多岁的陈忠民原来从事过营业员、服装业等多種行业,也曾在不少中外合资企业里工作。6年前,他盘下了这个书报亭,但是由于人流量不高,销售量一直上不去。“每个月退报纸时,都积下10多捆旧报纸,重达几百斤,按照目前2000个书报亭的量,这不得不说是一種浪费。”陈忠民心里一直算着一本节约账。

  去年年初,他和一些老顾客交谈中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与其让这些杂志空放着,读者想看又因为价格太贵而不得不放弃,还不如想办法让大家双赢。”陈忠民强调,这是市场需求下的产物。

  于是,2005年1月31日,陈忠民有了他的第一个租杂志顾客赵峰。“付30元,就能随便挑选书报亭的杂志,一本换一本进行租借。”

  尽管人流量不大,在陈忠民的书报亭周围却正好拥有一个设计院,两个比较高档的住宅小区,还有医院和学校,很快他的经营模式得到了这些高端人群的追捧。口口相传后,截至昨天记者采访时,他的会员号已经编至了273。“我不会一味收会员,也有一些人慕名而来,但是他们不住在附近,也不在附近上班,我还是劝他们不要加入。”陈忠民说,租书是为了方便读者,他不能违背了初衷。

  链接

  新闻延伸

  充满草根智慧的生存游戏

  据了解,陈忠民在近两年的经营中,和一些老顾客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顾客还会逢年过节给他送点小礼物,这一切离不开他“人性化”的管理。他说,像國庆这样的假期,他就将日子不计算在一个月的期限内,有时顾客有特殊情况,也可以让他同时出租两本杂志。

  蒋文胜大赞陈的草根智慧。“他对书报亭的经营销售体系太了解了,管理也非常有一套。”蒋文胜说,从某種意义上陈的做法有点擦边球,也影响了杂志销售,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充满了草根智慧的生存游戏。陈的获利机制是将“销售利润”转换成了“租借利润”,而租借的运营成本几乎为零,且租借市场吸引力远大于销售。在这个游戏中,读者和报贩子无疑是两大赢家,报贩子因为“点子一响而黄金万两”,获得了4-5倍高于同行的利润,而读者的所得更是以数十倍来计算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