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从卖烤红薯到理财高手

从卖烤红薯到理财高手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不久前一个傍晚,我在小区里散步,遇到一位久未谋面的老乡小肖。小肖西装革履,左手牵着孩子,右手拉着妻子,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就是10年前那个卖烤红薯的小肖。

  “这是我老婆小赵,这是我小孩。我们在这里买了一套二手房。” 小肖热情介绍着,语气里透着几分自信。这是一个主要居住政府公务员的大社区,我们成了邻居。

  7个红薯与10张认购证

  1991年年底的一个傍晚,我调到深圳某新闻单位工作才3个月,几个同事租住在岗厦村两房的小套间里。刚发完稿回宿舍,就有人敲门,我开门一看竟是我中学老师的儿子小肖。他比我小10岁,按辈份叫我汤叔。我一边招呼他坐下,一边打量着他。小肖身上背着一个军用的黄挎包,两只手捧着几张股票认购证,迟迟没有坐下。我发现他的左眼眉处有一道伤口,便问怎么回事。原来他身无分文,带着7个烤红薯搭便车,两天前就到了深圳。一下车已是傍晚,看到街上许多人排队凭身份证买认购证,他想反正一下子难找到汤叔,不如在这里排队过夜。他排了两个晚上队,挨了保安一棍子,终于拿到了10张认购抽签表。

  “汤叔,就算中了签我也没钱认购。街上一张卖80到100元钱,我怕上当。这10张表500块钱卖给你吧。我想在这里卖烤红薯,急需钱回家贩点红薯过来。”我从来不知道股票为何物,只听人家说炒股风险大。而小肖确实是一番好意,我有些犹豫地从口袋里掏出500元钱给他。这件事我一直没有告诉老婆。

  小肖用这500元血汗钱做成本去卖烤红薯买卖,第一年赚了7000多元,算是他的“第一桶金”。其间他还给我送过几次烤红薯。

  小肖卖给我的抽签表,也中签了1000股上海石化。虽然天不作美,上市不久跌破发行价,我只好割肉出来。然而,这反而刺激我投入了市场,让我对小肖心存感激,是他引领我进入了股市。后来每看到上海石化股票,我总不由自言自语:“他现在干什么呢?”

  一辆的士车驶上理财

  现在成了邻居,才知道小肖后来的路越走越宽广。原来他在烤红薯时,偶然从地上拣起一张报纸,报上有关于现代人有“三学”的说法:一是学说话,就是学外语;二是学写字,就是学电脑;三是学走路,就是学开车。小肖立誓将来开上一辆小车。他卖了两年多烤红薯,赚够了2万多元交的士副班的押金和学开车的费用,就转行给一个开的士的同乡做副班。打了两年副班,熬了700多个通宵达旦,赚了5万元钱。接着,他决心自己拥有一辆的士。于是向几个开的士的同乡借了10万元钱。向出租车公司交完15万元押金,堂堂正正做了主班司机。他夜以继日地奋战5年,不仅还清了借款,还积蓄近30万元。有了车,活动的范围大了,机会也更多了。

  1998年底,他拉乘客去挨近布吉“小关”附近花园去看房。在车上与乘客交谈,得知只有2100元一平米,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也随乘客下了车。结果,他花了16万余元买了套70多平方米的二房一厅。到2005年,这套房涨到4000多元一平方米。他又琢磨着换套市内的住房,于是先将这套房出手。

  机会说来就来。2005年5月,他拉乘客去益田村,得知客人正忙于换房。现有这套二房一厅77平方米的二手房,一口价42万元。说干就干,第二天就成交。业主看小伙子办事精干利索,就把空调、冰箱、沙发、餐桌、椅子及厨房设备等都给他留下了。小肖高兴地说:“我几乎就是走进来住下的。”才一年多时间,现在这套房62万元人们都抢着要。“这套房舍不得卖掉,小区环境好,管理费低,附近几所小学是一流的。”小肖一边说,一边将眼光瞟向儿子东东,幸福之感溢于言表。最后,小肖告诉我,他去年初,就将房子抵押贷款30万元,开了一家餐馆。

  “好多的士同行去捧场呢。”小肖摊底说,每月赢利2-3万元,好好经营,一年可还掉贷款。他一再邀请我去餐馆吃家乡菜,盛情难却,我只好随他。

  一到餐馆,老板娘已经将饭席摆好了,攸县豆腐、金钱蛋、血鸭……可口的家常菜,都是她亲手做的。小肖乐呵呵地说:“理财一定要有贤内助的支持。” (汤斯/证券时报)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