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如何捕捉涨停

如何捕捉涨停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涨跌限价

     1996年12月17日,针对当时业绩欠佳的个股疯狂暴涨的情况,沪深两市证券交易所制定了涨跌幅为10%的涨跌限价。这一点有别于國外惯用的涨、跌幅度到达规定幅度便立刻停止所有买卖的做法。近期部分机构、主力借助资产重组之风,大肆炒作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股票。沪、深两个交易所对业绩连续两年亏损或净资产值低于股票面值的公司股票实行特别处理,并实行涨跌停幅度为5%的新规定。二十多只被特别处理的股票,构成颇引人注目的“ST”板块。

   (二)涨停

     某只股票因为上市公司公布重大利好或主力纷纷买入,股价大幅向上攀升,往往形成涨停。当某只股票涨停后以涨停价格买人的买单数量高达数百万,要打开较困难,散户要想买入该股只有以涨停价格排队等待买入,通常难以买到。涨停对主力和机构较为有利,大笔买单把价格推高到涨停再用大笔买单封住涨停,能够在行情看好的情况下,优先买入股票;当封住涨停的买单高达几百万股甚至上千万股,常常容易形成第二个涨停,甚至第三个涨停板。实战中,一般连续3个涨停板后,第四个交易日往往形成高开低走,是短炒者短线卖出良机。实战中也有极个别流通股较小,通常在4000万以下的个股,因主力史N形沼写罅砍锫耄谐∨资垩沽π。恍瓒蒙倭孔式鸨憧梢岳峭#夥N市况反映主力已完全控盘,在急拉升股价后,接着是派发。如ST粤海发,主力从低价位9.0元介入,不断推高股价,无奈管理层推出特别处理方案,该主力完全被套,难以离局,股价从15.16元盘跌至10.11元。从4月30日起不断推高股价,7月8日后连续2天涨停,第三天推高股价接近涨停价格,主力控制该股得心应手,以避开因为连续3天涨停而被停牌,粤海发大幅上扬,令许多持币者望而生畏,追高买入,又怕高风险,不买入眼见股价经常拉升涨停。该股近期曾创下25.3元的高价,该股主力庄家何时出逃或怎样出逃是持股者近期关注的焦点。

   (三)懂防主力“诱捕”陷井

     实战中,炒作手法高明的少数市场主力借助涨停板为幌子,达到顺利派发,套取大量现金的目的。当某只股票连续一段时间暴涨后,主力用大笔买单封住涨停,吸引许多中小散户跟风以涨停价格排队等待买入。这时眼见买入者众多,主力迅速申请撤单成功后,便开始全力出货,大量抛售。涨停板被打开,由于买入者众,主力不愁找不到买主。去年8月12日大盘从1510点经过数月盘跌到1100点,主力介人中川國际这只股票,从6.50元不断提拉到14.80元,当该公司公布97年中期业绩大幅扭亏为盈、每股收益高达0.35元时,主力迅速封涨停,众多中小散户眼见该股96年底每股亏损0.76元,经过半年时间每股竟扭亏增盈为0.35元,纷纷以涨停板价格排队抢购,主力见时机成熟,迅速撤出买单并大量抛售,仅半个交易日,成交量高达1843万股,创下近年来天量,主力大获全胜,全身而退,可怜不少中小散户深套其中,此后该股盘跌长达9个月之久。又如今年5月8日厦门國贸故技重演涨停之下大笔抛售,宣布参股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30%的股权后,股票复牌后主力股价涨停被打开,股价一撅不振,盘跌至今。

     中小散户明白主力在涨停下玩的把戏后,一旦有大笔卖单涌出后,主力出货迹象明显应抢在主力卖出前行动,以低于主力卖出价格0.1元或0.2元争先卖出。若自己不幸以涨停价格买入被套其中,第二天也应主动认赔离局为好,缺乏主力的炒作单靠散户是难以掀起大幅上扬行情的。主力面对你这样精明的对手,只能自叹弗如了。

   (四)什么样的股票容易涨停

      1、股价处于低位徘徊,上市公司突然公布重大利好消息,股价复牌后持股者惜售,持币者急于买入,往往以涨停价格参与集合竞价,结果股价一开市便涨停,随后以涨停价格排队的买单越来越多,大量踊跃的买单常常意味着第二个交易日该股仍呈强势。去年8月22日沪市哈高科这只股票上市后股价低位盘整,公司公布97年中期业绩每股收益0.35元,大大出乎市场预料,买人者蜂拥而至,股价连续报收3个涨停板。3天过后,当不少散户明白该股中期每股收0.35元是指股本未扩张前的每股收益。实际根据最新总股本摊薄为0.20元,股价第4天便掉头向下盘跌持续较长时间。每逢年报或中报公布之际,投资者要特别关注此类“每股收益未摊薄”情况發生。

     2、大主力介入的庄股常常涨停。认真观察股价盘出底部,有大笔买单通常10万股以上不断涌入,应及时介入这样的股票,往往容易涨停。主力庄家通常在拉升过程中采取强势上攻势态,拉升涨停板,以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和跟风,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目的。股价涨停后,以涨停价格排队等待买入者众多,通常高达500万股以上或达到该股流通A股的30%以上,往往形成第二个涨停板或第三个涨停板。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