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别小看多收了一二角

别小看多收了一二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出门“打的”,碰到过几次这样的情况:计价器上显示的明明是4.4元,可司机却收你4.5元;本来应当是4.8元,可给司机5元,却愣是不找给你0.2元……向对方索要,不是推托“没有零钱,找不开”,就是说“整数的好算”;更有甚者会反问你一声“不就一两毛钱吗,计较个啥呢?”,有的还口口声声说这是“业内的规矩”。

  真是叫人没脾气。而这并非“独此一家”,日常的一些经济行为中类似这種“掐头进尾”一“整”了之的事情并不在少数,人们恐怕就经常遇到;而所持的理由也大同小异,无非是“找不开零钱”之类的。摊上这码事,太过较真吧,才那么几毛钱,实在是拉不下脸来与对方争吵;而为这点事去对簿公堂打官司,更是耗不起那个时间和精力;不去计较吧,又实在是憋得慌,感觉不爽。可人家就这态度这德行,你能拿他咋办?如此这般,最终的结果是没辙,也只好忍气吞声吃下“哑巴亏”不了了之。

  说实话,一两毛钱的确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数目,可积沙成塔、滴水成河,成千上万个看似不起眼的一二毛钱累积起来可就不是一个能等闲视之的小数目了,把这笔本应退还给消费者的钱硬生生装进自己的腰包,那是无论什么样的理由、什么样的借口都站不住脚的;说得不好听点,这有点像“泼皮无赖”明目张胆地“抢”了。

  这一两毛钱虽然微不足道,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无伤大雅、无关大局的小事情。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中折射出的是一些经营者诚信的缺失,是商家缺乏自律、损人利己的表现,必将受到市场的惩罚。多收了一二毛钱,看似得了便宜,实则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因为他得到的只是区区的一点钱,牺牲的却是顾客实实在在的利益,失去的无疑是无价的诚信和品行,还有顾客的信任以及长期稳定的客户,甚至还会破坏整个行业的声誉和形象,其结果必然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不管在什么情形下,以怎么样的理由,以侵害消费者权益为代价的任何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哪怕这種行为十分细微。当然,想要根除诸如此类“多收一二角”的现象,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除了提高消费者自身的维权意识、建立必要有效的严格制度、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等等之外,更需要从业者从自身做起,规范自己的行业行为,珍惜自身的形象和信誉,严于自律,从“找零”这样的小事入手,该收多少就收多少,该找多少就找多少,哪怕是一分钱也绝不含糊,使之成为真正让人信服的“规矩”,从而赢取顾客的心,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