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白领如何巧避税

白领如何巧避税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大众理财顾问《高收入白领的公积金避税策略》一文在众多媒体刊登,给读者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思路,但其利用补充公积金避税的税收筹划方法有错,具体情况如下:

1、补充住房公积金一般不能从税前扣除。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政府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对2004年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关問題做详细安排。通知规定,有条件的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从8%调高到10%,最高可以提高到20%,单位和职工个人所缴纳住房公积金超过10%的部分,作为补充公积金纳入住房公积金管理,根据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和《财政部、國家税务总局关于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养老保险金征收个人所得税問題的通知》(财税字[1997]144号)的规定,单位和职工缴纳的补充住房公积金应计入发放当月个人的工资、薪金收入,合并计征个人所得税。

该文中,王先生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超过10%的补充住房公积金(北京一般为8%,10%的比例需要企业申请,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批)是不能在税前扣除的,也就是仅有1000元的住房公积金可以税前扣除,节省税收200元。

2、该文应该明确王先生的公司所在地。

我國目前各地住房公积金缴寸比例各地缴存比例不尽相同,住房公积金避税应该按照当地政策执行。

该文没有说明王先生公司所在地,因而,能够税前扣除的具体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难以确定。

笔者针对高收入白领的特点,做税收筹划建议如下:

高收入白领的避税策略

王先生是北京一家公司的中层经理,每月的工资薪金所得为10000元,根据个人所得税率表,王先生每月要缴纳1385元的个人所得税。其计算方法是:

(工资薪金净所得10000-个人所得税免征额1200元)× 个人所得税税率20% - 速算扣除数375=1385元

这对王先生来说是每月一笔固定且不小的“损失”。王先生的朋友伍先生是税收筹划方面的专家,得知王先生希望通过合理的手段降低个人所得税的支出,伍先生推荐王先生采用以下几个组合方法来进行合理的避税。

(一)住房公积金避税

根据北京市政府《关于2004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关問題的通知》[2004]京房改办字第089号,2004住房公积金年度(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住房公积金规定缴存比例仍为8%,有条件的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为10%。缴存比例可为10%的企业需满足以下条件:(1)按规定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2)连续两年盈利。

按照京财建[1998]546号、财税字[1997]144号文件规定:“在规定基数、规定比例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及经审批后超上限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单位支出部分可全部列入成本或费用;单位职工缴存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如果王先生所在公司连续两年赢利,可以申请将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为10%,王先生每月上缴住房公积金为1000元,节省了个人所得税200元。

伍先生同时强调,王先生每月交纳的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购买、大修自住房屋等用途,在职工离休、退休、出境定居等情况下,可以销户将住房公积金余额全部提出。

(二)按照國家规定提取社会保险

王先生和其所在公司按照國家的规定提取各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这些社会保险缴款是可以在税前扣除的。

(三)公司提供交通设施

公司可以将单位的车租给王先生使用,相应地从王先生的工资中扣除一定的租金,如果每月租金为1000元,节省了个人所得税200元。

(四)公司提供一定的办公设备

公司将单位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办公设备租给王先生使用,每月报销一定的手机话费,相应地从王先生的工资中扣除一定的租金和手机话费,如果租金每月300元,手机话费每月200元,节省了个人所得税100元。

(五)公司提供住房和其他相关设施

如果王先生目前还在租房,公司可以提供住房和一定数额的家具、家用设备,如果每月扣除房租1000元,节省了个人所得税200元。

(六)公司提供培训机会

王先生目前在北大读MBA,公司报销了其学费10万元,并报销其平时的书费等学习费用。上述费用从王先生工资中扣除,如果一个月扣除2000元,节省了个人所得税600元。

按照上述组合方法,如果王先生应税工资减少4000元,可以节省个人所得税800元。

伍先生又强调,王先生公司也愿意采用上述税收方法,因为目前國内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薪金只有计税工资(目前北京市为每人每月960元,國内其他地区)可以税前扣除,也就是,王先生公司每月只有960元是可以税前扣除的,王先生公司所得税率为33%,税收筹划后,王先生公司每月少支付王先生应税工资4000元,节省公司所得税1320元。

王先生听到上述税收筹划方法后,很高兴,同时问,他有一些亲戚在外地,不知道上述税收筹划方法是否适用。

伍先生说,在國内北京市以外的地区,除住房公积金上缴比例、社会保险缴存比例、个人所得税起征收点和企业所得税计税工资各地略有差异外,上述税收筹划方法完全适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