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而立之年如何富有

而立之年如何富有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5—35岁是人生精力最充沛的年龄,也是人生财富的重要积累期。不过,二十五、六岁,走出校门的时间不长,也许正面临着几十个人竟聘一个岗位的尴尬;或者是作为一个职场新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经济上入不敷出,常常成为“月光一族”,而婚姻大事又提上了日程。这一切,多么需要金钱的支撑!而且这一群体中最长的已35岁,如果不出意外,孩子都已经上小学了,他们要抚养小孩、住房按揭、赡养双方父母,承担的责任更是重于泰山。难怪有70年代出生者发出这样的感慨:三十而“栗”!赚钱理财,似乎成了这一代人的共同追求。那么,该如何巧妙理财,让钱生钱,才能使自己变得富有,真正做到三十而立呢?

  “月光族”变成“理财精”

  适应年龄段:25—28岁理财关键词:量入为出,掌握资金状况,强制储蓄,逐渐积累。

  个案一:吴虹雨生于1978年,两年前大学毕业,分到一家医药公司做业务代表,月收入3000元。其实,在花销上她还算不上大手大脚,为了减轻房租压力,和同事合租了一套房子;为了节省生活费开支,常常和朋友等到晚上8点以后再吃饭,为的是享受洋快餐的打折优惠;在穿衣打扮上,小吴也没有过多的奢侈,极少买名牌,基本上都是常换常新的“大路货”……虽然如此“节俭”,但到了月底,小吴的工资依然花得光光的,毫无结余。 她说,刚分到单位的时候每月只有1000元的实习补贴,可那时还多少有点结余,现在收入高了一倍,反而成了“月光一族”,我的钱都上哪儿去了?怎样才能改变这種毫无积蓄的处境呢?理财偏差:从小吴月收入5000元依然“月光”的例子来看,其原因并非收入少所至,根源是个人理财消费观念有偏差,以及没有掌握一些必备的理财技巧。可以肯定,小吴的花销缺乏条理性和计划性,花钱虽然不是“大手大脚”,但也算不上“精打细算”。比如,她和朋友经常等到晚上8点吃打折的洋快餐,看上去似乎很“节俭”,但洋快餐即使打五折,能赶上自己做饭便宜吗?小雯买衣服可能没有名牌,但买衣服的频率肯定很高,有时贪图便宜打折,今天买一件,穿不了两天就扔到一边,明天再买。这样还不如按“少而精”的原则适当购买经典款式、能体现个人风格的较高档服装,从而延长淘汰周期,达到省钱目的……类似的花钱误区还可以找出很多。

  理财建议:一、量入为出,掌握资金状况。“月光一族”首先应建立理财档案,对一个月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记录,看看“花钱如流水”到底流向了何处。然后可对开销情况进行分析 ,哪些是必不可少的开支 ,哪些是可有可无的开支 ,哪些不该有的开支。俗话说“钱是人的胆”,没有钱或挣钱少,各種消费的欲望自然就小,手里有了钱,消费欲立马就会膨胀,所以,“月光一族”要控制消费欲望,特别要逐月减少“可有可无”以及“不该有”的消费。同时,可以用工资存折开通网上银行,随时查询余额,对自己的资金了如指掌,并根据存折余额随时调整自己的消费行为。

  二、强制储蓄,逐渐积累。发了工资以后,可以先到银行开立一个零存整取账户,每月发了工资,首先要考虑到银行存钱;如果存储金额较大,也可以每月存入一张一年期的定期存单,一年下来可积攒12张存单,需要用钱时可以非常方便地支取。另外,现在许多银行开办了“一本通”业务,可以授权给银行,只要工资存折的金额达到**元,银行便可自动将一定数额转为定期存款,这種“强制储蓄”的办法,可以使你改掉乱花钱的习惯,从而不断积累个人资产。

  三、别盲目赶时髦。追求时髦,赶潮流是年轻人特点,当然这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你的手提电脑是奔四,我非弄个无线上网的奔五;你的手机刚换成CDMA,我明天就换个立体声彩屏……很显然,你辛辛苦苦赚来的工资就在追求时鞣N写蛄怂F涫担呖萍疾犯禄淮乃俣群芸欤夥N时尚永遠也追不上,有这些精力和金钱还不如琢磨一下如何理性消费规划你的理财人生。

  房子是最大的投资品适应年龄段:28—31岁理财关键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主动投资,一举三得;慎用信用卡,避免当“负翁”。

  个案二:田强中专毕业,个性里不安分的东西使他最终选择当时没人愿去的保险公司。每天早出晚归,做市场营销。保险业流行一句话:三年不接单,接单吃三年。这真让田强给应验了。接到第二个团险大单时,他27岁,在出租屋里狂笑数声后便埋头喝酒。这应该算是小田一生的转折点。

  接着他几乎用全部的奖金在黄金地段买了一套将近一百平米的房子,他觉得自己这辈子足矣!住进新居,他总是呼朋唤友,女朋友也换了无数,刷起卡来从不心惊。也许是因为他的不思进取,在他30岁,也就是他正被结婚几万元的聘礼愁得焦头烂额时,他就被保险公司辞退。接下来又很倒霉地患了急性肝炎,可这时小田的存折上竟然仅剩下不到500元的积蓄。小田在这一年是真正尝到了三十而“栗”的滋味。

  理财偏差:这个年龄段处在一个人生的上升阶段,是比较容易从“月光一族”迅速成为“小富翁”的,但这时也是人生花销比较大的时期:结婚、买房、抚养小孩,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理财观念,很容易从有变无。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