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高门槛=高收益

高门槛=高收益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有专家认为,银行此类业务只局限于咨询、建议或者方案设计方面,远未达到成熟形态个人理财市场的“高门槛”能否为客户带来“高收益”呢?沈阳市多位非银行界的金融专家一致指出,我國银行保险、证券属于分野经营的状态,个人理财市场尚且无法建立高效的理财系统,这也就导致了个人理财并不能让客户得到“高收益”,而部分业内人士却认为个人理财具有一定实际意义。目前,沈城的个人理财是否能够提供高效的系统服务?个人理财能为百姓带来哪些“额外收益”?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争论之一:“分立” 是否影响增值沈阳师范大学國际商学院杨秀萍教授指出,个人理财(Personal Financial Planning)起源于美國。它的价值在于有效地集合个人财富,然后进入各種投资渠道,合理获得新创造的财富的一部分。

  但目前由于我國银行、证券、保险的“分立”,致使國内各家银行业只能在储蓄产品上进行功能扩展,不能给客户提供包括证券保险等业务在内的综合理财服务。由于构成金融市场的三大分市场———银行保险、证券的“分立”,造成客户资金只能在各自的体系内循环,而无法利用其它两个市场实现增值。所以现在各大商业银行力推“个人理财”,基本上还停留在咨询、建议或者方案设计方面。

  沈阳某银行的吕先生则持相反的观点,他认为,银行、证券、保险虽然处于分业经营的形态,但是并不影响银行理财业务,除了汽贷、房贷这些初级理财业务外,國债、基金保险股票都属于银行理财范围,虽然三方不是统一经营管理,但是在银行办理各项保险、证券业务都是严格遵照相关行业的规定执行,不会给理财客户带来不便。

  争论之二:个人理财有无“高收益”

  个人理财能否实现额外增值成为了银行界人士与学院专家争论的另一焦点。不少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门槛的理财业务并不会给理财客户实现“高收益”。

  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主要是根据利率的差异及相关理财产品的特点进行推荐,诸如國债、基金保险股票等。其中,由于股票风险较大,加上证券公司的原因,银行无法通过分散的银行账户进行股票投资,所以理财服务中的股票投资很难实现。总体说来,我國的理财市场还处于低端阶段,类似國外的“委托投资”國内并不存在。理财客户只能根据在各类理财产品高于储蓄利率的这一部分实现额外收益,但这份收益却极其有限。

  广发银行的冷先生对此却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表示,现在各家银行提供的个人理财是一種综合理财服务,以國债为例,如果客户在银行购买國债,那么银行就可以直接给该用戶办理贷款业务,不再需要用房产等进行抵押,直接用理财业务中的國债就能够办理质押贷款。也就是说,客户可以用“死钱”盘活“活钱”。现在我國各家银行理财业务虽不如國外的理财业务完备,但仍然能够有效地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综合性的个人融资服务,当然,这并不是用具体的利率和数字来表示的。

  我國“个人理财”还没熟?杨教授介绍,在國外,个人理财业务几乎深入到每一个家庭。客户一般只要将自己的财产规模、收入和支出水平、预期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有关情况告诉个人理财规划师,规划师就能为他度身订做一套符合其个性特征的理财方案,如果需要,还可以代理操作,同时跟踪、评估理财绩效,并不断修正,还扩展分为生活理财投资理财两種,已经形成了高效的体系。

  在我國,“个人理财”虽然已经香气四溢,却还尚未出炉———银行理财服务还不具有使客户资产大规模增值的功能。据了解,现阶段國内银行个人理财工具无论是银行本身的业务品種像存贷款、外汇宝,还是银行代销的保险、國债、开放式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包括“银证通”、“银证转账”等在内,都没有类似國外的综合理财规划和跟踪服务。國内目前的理财业务仍存在明显的缺陷。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