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高校教师族理财攻略

高校教师族理财攻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众所周知,长春是“文化城”,有大专院校30多所。自然长春的高校教师数量也相当可观,这些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很少有精力去打理自己的“钱袋子”。日前,就高校教师族如何理财問題,记者采访了光大银行长春分行理财中心理财经理马守斌。

  理财对象群体分析

  高校教师是一个高知群体,他们薪水基数本身较高,同时还会有外出讲课的收入,部分教师因出國讲学或旅游,手里还有部分外币,因此高校教师的收入明显特征就是基数高,额外收入多。同时高校教师福利待遇齐全且有保障,因此高校教师一般不需额外的人身保障支出。在住房方面,学校一般会针对高校教师有一定的优惠分房政策。

  因此,根据高校教师的收入,他们具有理财的必要,但往往因为高校教师精力有限,使自己的“钱袋子”收支无序,或是躺在银行获取微薄的活期利息。

  专家理财建议

  高校教师根据其群体特点,在理财时有一些共同点:首先,学校一般都为高校教师办理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基本的人身保障,因此高校教师不需再买额外的保险产品;其次,因为高校教师属于信用等级较高的人群,可以办理一些银行开办的消费打折卡、信用卡等,这样在其消费时可以节省一笔支出。

  由于高校教师的年龄和收入呈简单的正比关系。也可以按其年龄划分出具体的理财群体。

  1.青年教师(大约27岁至35岁),这类教师一般多为刚刚参加工作,虽然有一定的工资收出,但往往仍在继续学习或深造,即仍有大笔教育支出,因此他们的可支配支出十分有限。建议其办理基本的理财通账户即可,即每月将账户内资金按照一定比例转为定期存款,减少活期利率低造成的利率损失,同时也能完成基本的储备。同时这类教师年纪较轻,能够跟随消费潮流,消费比例较高,建议其可以办理银行推出的消费打折卡,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支出。

  2.中年教师(大约36岁至50岁),此类教师一般在资产方面有了一定的置业且没有经济压力,比如有学校分配的住房。首先,这类教师在学术上有一定成就,基本工资较高,还有很大比例的外出讲课收入,因此建议其在理财时将基金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因为基金不需投入额外的精力来打理,其风险的适中也比较适合中年教师的心理承受能力。其次,中年高校教师一般有出國旅游或讲学的机会,因此要进行外币的收支,建议其办理多币種银行卡和外币结构性理财存款。再次,这类教师有很大的消费潜力,且信用度较高,因此这类教师可以适当考虑耐用消费品的按揭消费,如汽车按揭消费

  3.老年教师和退休教师(51岁以上),这类教师学术上已经很成熟,收入较高且稳定,平时大部分时间用在学术研究上,很少有时间考虑具体理财,同时因为年龄关系,他们对于理财投资的理解比较保守,对于风险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对于新生的理财产品一般很难接受,因此建议其以國债为主要投资方向。國债的发行主体和其零风险的特点,使老年人比较容易接受,现在银行考虑到老年教师的具体情况,银行所开办的电话银行比较适合老年教师,通过电话可以办理國债的预约和购买。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