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女性当家四大策略

女性当家四大策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当失业或者失去家庭主要生活来源时,所幸你已经准备好了一个“安全篮子”,它可以用来保护你和你的家人渡过危机。

  是女性掌握理财权的时候了。这绝对不是“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所打的诳语,也不是故意引起你争夺家庭财产权的纠纷,而是女性在家庭里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

  要准备一个“安全篮子”

  那么,可能会有人疑惑,为什么女性应该主动接管理财权呢?想想家里的实际情况,这个問題就变得非常简单了。首先,女性是家庭日常开支的调控者,试问你们家里谁来负责每天的柴米油盐开销,或者谁来安排给家庭保姆必要的生活费用?其次,女性并不经常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善于理财的天性决定了她对家庭里的收支状况一目了然,而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个账户,不知道哪个账户里有多少资金的丈夫们却并不在少数;更何况,从理财的能力来讲,女性比较男性也绝不落下风,抛开遇事省钱不谈,女性理财的一大特点是善于听从别人意见并从中吸取经验,而男性,大手大脚花钱只是特点之一,他们理财的更大特点是一意孤行,无论是股票投资还是实业投资,往往注重“感觉”从而也大大增加了风险。

  而更重要的是,女性由于生理上的特点和社会的歧视,收入一般会低于男性,从而使得未来养老金的积累大成問題;女性还经常是公司裁员或者被解聘的对象,因而必须准备自己的不时之需,而且被解聘之后女性再次寻找工作比男性又要难得多,女性为自己准备的不时之需也要多的多;女性的平均寿命要长于男性,因此在未来所需要的养老金要更多,再加上由于预期寿命延长,女性很可能比男性负担更多,如年迈父母和成长中的孩子,这一切都需要提前准备。

  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你把家里的理财权接管过来,为了你的家庭也为了你自己。当然,要为上述的担忧做好准备,你需要做的远远不止掌握理财权这么简单,你要行动起来。我们一个重要的理财观点是“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提供给女性理财者的建议也是准备三个篮子。一个被称做安全篮子,当失业或者失去家庭的主要生活来源时,它主要用来保护你的家人和孩子;另一个可以称为投资篮子,它用来进行积累养老金的必要投资,你需要估计自己未来所需养老金来得出目前投资所需要的投资收益率;最后一个是风险篮子,说的是你有余钱时来进行风险较高的投资,从而获取额外的收益。

  而对于大部分的女性来说,首要的也就是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准备一个安全篮子,在这个篮子里放上你应该放的东西。

  安全策略之一:至少放3-12个月的生活费

  我有一个朋友小林,原来在外企负责销售,工资收入不菲,其丈夫也是外企职员,两人仗着每月1万多的工资进账,买下了一套100万的房子,贷款80万,每月还款达5000多元。平日里外面应酬多,饭局花销也大,年轻气盛的小夫妻少有积蓄,几乎是吃光用光的“月光族”。不久前,朋友来找我了,托我帮她把房子找个买主,我大吃一惊,在如今房价日益走高的情况下,卖了房子她住在哪啊!

  “我和老板有点意见不和,一气之下就把工作辞了。”小林说,“辞工作时我没多想,反正再找一个呗,我手里有客户,不愁没有地方要我。可我没想到的是,辞职了我才发现,我怀孕了。”

  所谓生活一道道坎,说的就是这么多意外。丢了工作,丈夫的收入要还贷款,两人又没有积蓄,养活孩子面临一大笔支出,小林能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卖房子。紧急出手,价格上已经没什么优势了,更何况,本来心高气傲的小林夫妇如今却要搬到租来的房子里了。

  但如果未雨绸缪,在安全篮子里放上一笔3-12月的生活费,小林的境遇远不是如此。

  你可以把这笔费用称为“周转资金”,以应付失去收入时候的开支。你需要存储的确切钱数将以每月花销为依据,以小林为例,如果包括房贷的支出,她为家庭存储的资金要在3万到10万之间,而如果乐观一点,考虑夫妻不会同时失业,小林的储备资金也应该为自己准备三个月到一年的工作收入,才能维持自己的财务状况,不至于在这種特殊时刻陷入财务“窘境”。

  总之,这笔资金的多少取决于它能否替代你现在的家庭收入,并能够供养你继续过去的生活。当然,也取决于你对自己和丈夫的了解,比如假设發生突然失业这样的情况,你和你丈夫多久能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如果你现在的年收入是5万元,而你认为自己将非常轻松地在短期内找到工作,正如小林当初所预想的那样,可能不需要三个月的收入储备,但如果现在工作形势不好,你刚刚到人才市场上转了一圈发现自己一旦跳槽风险很大,你所储备的资金就要在5万元以上了。

  安全策略之二:把钱放在该放的地方

  放上几万元的家庭储备金,当然不是简单地让你把这笔钱存到银行里。正如本刊前几期载文提到的,目前物价指数上涨速度已经超过3%,远远高于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也就是说我们正处在银行负利率的时代,把钱放到银行里,岂不是眼睁睁看着它贬值?而你还要无可奈何付出一笔利息税!

  很多人不知道有利率更高,风险也很低的银行存款替代。比如说准货币市场基金,尽管它的年收益率只有2%-3%,依旧无法完全抵御通货膨胀,但比较起0.75%的银行存款活期利率,已经高出几倍了。没有申购费、赎回费,钱闲置的时候随便买进去,需要用钱的时候马上,或者最迟两天之内全部拿到,流动性上的方便也使得它为许多人青睐,你为什么不动心试一试呢!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