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以房养房家庭的投资计划

以房养房家庭的投资计划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潘先生和他的太太目前是一家自办的小型贸易公司的业主,由于行业不是很景气,他们每月从这笔生意上获得的收入并不是很多,两个人加起来只有2500元左右,但是潘先生一家的生活过的还是很充裕的,他们每个月的日常支出就要达到4500元左右,还购买了一辆12万元的家用轿车,这些支出的主要来源是他们的房产投资收益。

原始资金相对雄厚

潘先生和太太都是“海归”,在國外生活期间他们积攒了一笔不菲的资金,相对于國外的高消费水准,他们的外汇贮备可以在國内进行规模不小的投资。可以说他们的原始资金相对國内的很多人来说都是比较雄厚的,潘先生选择了房产投资,三年前他先是购买了一套总价30万元,面积85平方米的住宅(出租),然后又购买了一套总价35万元,面积53平方米的住宅(自用),这两套房屋现在的市场价都有了很大的增长。一年前,他又贷款140万元购买了一套价值190万元,面积130平方米的豪华公寓用于出租。现在,潘先生的收支结构中,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每月两套房子的租金10000元,而他的支出方面,除了基本的生活费用每月4500元,另外就是140万元贷款的月供3700元/月。可以说潘先生现在的投资策略是:以房供房。

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潘先生现在还进行外汇的买卖和股票投资,但是只作为兴趣偶尔涉足,并不作为自己的投资策略的重点。去年曾进行了一次外汇买卖,虽然赚得了七千美元的收入,但只是当时的跟风操作,带有很大的幸运性。股票只购买了一支,收益率也不是很理想。相对于大规模的房地产投资来说,潘先生的投资结构带有明显的倾向性,他担心这样把重心明显地偏向房产会不会有很大的风险,面对今后的投资形势,是否应该将房子卖掉转入其它投资

担心环境对房价的影响

潘先生目前的关注重点就是他们花高价投资的那套高级公寓,该公寓位于商业繁华路段,酒店式的物业管理让他们在管理费上的支出就为数不少,潘先生和太太目前最担心的是这套房子的价值。因为目前的市价不但没什么提高,而且在该公寓的周围政府规划了一项大型的高层建筑,潘先生担心周围环境的变化会影响房子的价值,所以特别想问是不是应该把该房及时出手?

保险,移民后能受益吗

潘先生的孩子两岁了,但是他们的家庭保险投资还是很谨慎的,除了每年4800元保费的车险外没有购买任何保险,因为潘先生一家有移民的计划,他们担心买了保险后又出國,会得不到任何收益和保障。但是,他们近期内还是希望能使家庭成员有一个人身医疗的保障。

每月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月收入

1500

房屋月供

3700

配偶收入

1000

基本生活开销

4500

其它收入

10000

合计

12500

合计

8200

每月结余

4300

年度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0

保费支出

4800

合计

0

合计

4800

年度结余

-48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 单位/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现金和活存

40000美元

房屋贷款

1250000

房产(自用)

350000

房产(投资1)

300000

房产(投资2)

1900000

汽车

120000

合计

3000000

合计

1250000

家庭资产净值

1750000

专家建议一:家庭资产配置建议

潘先生和太太应是幸运的,他们早年出國,在上海大发展的时候回國,又在几年前开始投资房产,可谓步步踏准,跟上经济脉动。

不过,从理财的角度来分析,潘先生和太太的投资组合不是非常合理,主要是房产投资比重过高,金融资产比重过低,资产的流动性较差,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足,特别是在房价走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如何应对抵御房价下跌的风险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問題。

从收益看,潘先生投资的两套住宅原价为220万元,而每年的租金收入只有12万元,年收益率为5.45%,并不算太高。基于此原因,建议潘先生出售原价30万元的那套房产,一方面获利了结,见好要收,另一方面盘活资金用于其他投资。建议保留那套豪华公寓,因为房子位于市中心,市中心区域小,能开发的楼盘少,房源有限而需求无限,易于保值和增值,同时周围聚集的大量具有经济基础人士,即使房价下跌,其下跌幅度必小于另外两套房子;再说,现在潘先生一家的收入主要来源是租金,豪华公寓的租金必然贡献良多,那么保留豪华公寓成为潘先生保持现有生活品质的必要前提。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