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结构性存款--外汇理财成“新宠”

结构性存款--外汇理财成“新宠”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自去年秋季以来,各家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外汇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的外汇理财产品已达20多種,其中外汇结构性存款更是成了人们争相抢购的新宠。

  所谓个人外汇结构性存款,是客户在愿意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根据外汇指定银行的报价进行含有利率互换或利率期权结构交易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在含有利率期权结构的情况下,银行
可以在双方约定的日期,根据市场利率水平及走势选择是否提前终止该笔交易。其实质是,客户买个人外汇理财产品的同时,出卖了在汇率或利率方面的选择权,从而获得高于目前的普通存款利率的回报。而银行筹集到的大量资金,主要拿到國际同业拆借市场,获取更高的收益。

  外汇结构性存款種类

  按照风险程度来划分,目前市场上的外汇结构性存款可以划分成两種类型,即“本金有风险类”和“本金无风险类”。本金有风险类的特点在于:它是存款和外汇期权的组合,在存款的同时,卖出一个存款货币的看涨期权,期权费收入以利息方式反映,从而提高了收益。存款到期日,如存款人卖出的期权被执行,则存款货币按事先约定的汇率转换成另一種货币。目前中行、建行等推出的“双货币存款”、“两得宝”、渣打银行的“汇利存款”、花旗银行的“优利账户”、荷兰银行的“多利理财”等属于典型的“本金有风险类”产品。

  本金无风险类的特点在于:这类产品以存款产生的利息买入期权,以期权盈利提高收益,水平与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相关,本金无风险。如建行的“汇得盈”、中行的“盈得多”、工行的“节节高”、花旗银行的“市场挂钩账户”等产品均属于该类产品。

  从收益率的角度来划分,目前市场上的外汇结构性存款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其一,可提前终止的结构性存款。这種存款票面利率为固定利率,每年付息一次,银行有权在存款期限满一年时,提前终止该笔存款。其二,收益递增型结构存款。A款:存款期限2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季度2.5%,以后每季度增加0.25%,按季付息。银行有权在存款第一个季度结息时提前终止该笔存款。B款:存款期限5年,每年付息一次,收益逐年增加。第一年存款为固定利率4%,以后4年每年增加0.5%收益,银行有权在一年后提前终止该存款。其三,与利率挂钩型结构性存款。与某一利率指标(如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挂钩,存款期限3年,第一年固定利率为4.2%,其余两年利率为9%,每半年付息一次。银行有权在每半年行使一次提前终止存款的权利。

  市场前景看好

  由于目前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大多为美元产品且和美元的利率挂钩,所以美元利率的走势对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有直接的影响。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美元利率在短期内向上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是就业市场。自从去年下半年美國经济开始复苏以来,就业市场还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虽然去年年底的失业率下降,但是市场人士更多地将其归因于就业意愿的下降所至,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劳动力市场信心的不足。如果就业市场疲软,美联储下决心升息的机会则很小。

  其次,通货膨胀情况也十贩N匾O衷诿绹眠\行在低通胀的复苏轨道中,出现通缩就意味着经济的再度衰退,美联储宁愿冒通胀上升的危险继续维持低利率水平,也不愿意看到通缩状况的出现。由此可以预计,低利率水平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最后,美國实际GDP的增长和不断攀升的双赤字也将迫使美联储延后升息。

  由此可见,在美國维持低利率政策的情况下,和利率挂钩的结构存款理财产品的市场前景应该被看好。

  风险不太大

  与其他理财产品一样,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也有其风险的一面。其一,这種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在交易期内不能提前支取本金。不过,各家银行大多可以为急需资金的投资者提供质押贷款。其二,投资者应注意到,有些银行标出的是“预期收益”,而不是约定收益,而且标出的预期收益率越高,这其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就会越大,投资者应谨慎做出决定。第三,另一个潜在的风险,是未来一旦出现美元利率水平上升,即美联储升息,那么这種理财产品可能使投资者觉得不划算。业内人士认为,这種风险并不大。这是因为美联储一般每次加息多在0.25%左右,以目前國内美元年利率0.6525%、两年期利率0.6875%的水平,两年内要想超过目前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利率水平是不大可能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