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别当“傻鱼”

别当“傻鱼”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不久前,我所钟爱的一家大型百货商场开展“买500送200”的活动,这不是打六折么?真是大快人心,忙约上好友一同前往。却见到处人山人海,仿佛不要钱似的疯狂,逛了一圈,好友花了300多元买了一双鞋子,还差100多元才能得到商家赠送的200元的代金券,实在受不了那種嘈杂与忙乱,我们便躲到茶座里喘气。

一杯热红茶喝下,心里也沉静了一些,却品味出我们所理解的“买500送200”的一些不对劲的地方,两个从小算术就没学好的小女人,手忙脚乱地计算了半天,总算看出点眉目,才发现,商家虽然没欺诈我们,我们却常常被自己给误导了。

有兴趣的不妨跟我们一起算算“买500送200”到底是打几折,是不是真的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便宜。

首先,买了500元的商品,商家送的不是真金白银的200元,而是代金券,也就是说,你还得限时限地花掉这“200元”,其实,就是商家将700元的商品,在它所限定的时间内以500元卖给你,算算,打几折?聪明的你一定算出来了,七折还多一点。

且慢,这还仅仅是理想状态,就是说,你第一次购物不多不少正好花了500元,第二次也正好将200元的代购券花得一分不多也不少,这才享受7.1折的待遇。可热衷购物的同仁都知道,通常情况下我们是会超支的。比如第一次购物你得花满500元,偏偏你看上的外套是450元,怎么办?再随便买点什么来凑吧,这样一来,往往你要花500多元才能得到200元的代购券,然后,过几天,你在花掉这200元时,你可能面临同样的問題,又贴上几十元,才算完成这次浩大的购物工程。

让我们再来算一笔账。假设两次消费共买了标价800元(也许不止)的商品,扣除商家所赠送的200元,实际花费600元,这样商家给你的折扣是7.5折,折扣当然是有的,可一定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多,而且限时限量(500元为一个单位),可以打9折的贵宾卡也不能用了,平时就有折扣的一些商品这时也身价陡增,我们还可能会在盲目的狂热中买了一些原本不需要的东西,这些账就不太好算了。

算完这笔糊涂账,我的头都疼了,茶也喝得差不多,我问好友:“还差100多元才满500,怎么办?”“继续凑呀!”她倒是毫不犹豫。

还是那句老话,“买的没有卖的精”,高明的商家就像老奸巨猾的姜太公,硬是将一次购物设计成一个“钓鱼工程”,钓的就是我们这样的“傻鱼”。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