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弱市炒股四要

弱市炒股四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弱市环境中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投资策略,是投资者需要切实解决好的一个重要课题。一般来说,弱市炒股有四个要素:
第一要静。静,就是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平静的心态,镇静的分析,安静的运作。有句古话“静而法天地”,就是要像天地那样,既有博大的胸怀,又有开阔的胸襟,无论股市风云如何变幻,始终不为所动,不为所惑,用冷静的头脑去观察事物的变化,用平静的心态去剖析事物的因果,用镇静的分析去判断变化的趋势,于细微处发觉变化的根苗,从千丝万缕中寻找变化的头绪。
第二是动。动要顺日月,就是行动要像日月的運行那样有准则,不盲动,不妄动,不冲动,不躁动。不盲动,就是遇事要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盲目追随,不妄动就是不搞无计划的投资,无论什么投资,都应事先有较为周密的调查和研究,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措施,决不轻信传媒的介绍或推荐,轻率入市操作。一般投资者最大的弱点就是轻信报刊的股评和荐股,实际上,其中有不少是不实的传闻,更有不少是为某些机构做托,以甜言蜜语诱人上勾。凡按传媒推荐去操作,实际效果也总是赚的少而赔的多,对此,投资者不能不引以为戒。遇大涨不冲动,遇暴跌不躁动,这才是真正有理智的投资者。
第三要看。看就是观察,观察要合四时的变化。投资股市就像农民種田,春播、夏種、秋收、冬藏,应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从历年来股市的变化轨迹,可以发现,股市的波动和农业季节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基本上每年都在夏秋季节进入高潮。由此可见,春天也总是股市最有利的播種季节,无论股市怎样震荡,怎样波动,在春季择机选好股,在底部适时介入,总可得到不同程度的收益。如果用播種的眼光来观察当前的股市,近期股市的下跌,就像翻地挖土那样,正是适时播種的良机。由此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美伊战争可能不可避免,对股市的冲击也不能小觑,但大可不必为此而忧心忡忡,事物总是有其两面性,眼前的冲击,可能正是手握现金的投资者入市的难得的良机。
第四要干。投资股市,无论熊市牛市,机会总是会有的,就像今年年初,大盘刚摆脱颓势,以上海科技为代表的一批短信概念股就脱颖而出,涨势凌厉,掀起了一波有声有势的初级行情。一批有先知先觉的投资者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而那些在一旁观望、犹豫不决的投资者则错失了一次获利良机。由此可见,投资股市和干一切事业一样,要看得准,才能干得出色,要么不干,干则一定要刚毅果断,胆大而心细,神清而眼亮,判断准确,迅速出击,迅如雷霆,捷若闪电,这样才能获取满意的效果。如元月14日的中國联通,刚发动时成交量就發生异动,如此超级大盘股,没有实力雄厚的大机构在暗中运作,就不可能对股市产生如此强烈的震撼,如能在封涨停前及时跟进,第二天该股再封涨停,第一天跟进者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而第二天的跟进者,则可能投机不着,反而被套或自食亏损的苦果.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