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鸡蛋该不该放在一个篮子里

鸡蛋该不该放在一个篮子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集中投资正在吸引人们的眼珠。鸡蛋该不该放在一个篮子里,就又成了投资者颇费踌躇的問題。

  历来的投资理念总是告诫投资者:“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但事情总是需要具体問題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作为炒股、炒债、炒汇等诸多投资品種的选择来说,无疑是正确的,但就股票投资本身而言,如果盲目地采取大盘小盘绩优绩差分散投资的策略,则反而会有事与愿违之虞。

  进入新的一年以来,基金纷纷改变去年分散投资的策略,转向集中投资。全部67家基金,空前集中地青睐大盘蓝筹股,其中筹码集中度最高的是汽车板块,金融板块和石化板块,从而构成了本轮行情的涨升热点。沪市722只股票中,涨幅超过上证综指的仅205只,其中真正吸纳大部分成交并带动股指上扬的是40多只股票,不到总数的7%。无可置疑,资金正在不断弃弱趋强,投资逻辑变得极其简单统一,而大多数基金在本轮行情中也已经获利颇丰。这证明在牛市市道,集中投资比分散投资有着较多的优越性。

  鸡蛋集中在一个篮子,当然只是一種极端的说法,并不意味着一定需要集中全部资金买卖某一只股票。即使是基金等大资金的集中投资也会同时涉及几个热点行业和热门股票,这不仅有利于避免撞车,而且还可以收到交替受益之利。不过在趋势明朗的条件下,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散户投资者来说,趋利比分散风险更为重要。如果不敢追逐热点,无异于隔岸观火,隔靴搔痒,这样的投资风格显然是不足取的。但鸡蛋集中在一个篮子毕竟也是有风险的,并不是所有散户投资者都能够很好掌握这样的操作风格。散户投资者如果采用集中投资法,要懂得规避风险,见好就收。同时,散户投资者虽然没有必要象基金一样面面俱到,但适当掌握热点轮动的特点,注意波段操作,也不失为较为稳健的策略。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