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平价药店”进京难“350米”困死连锁药店

“平价药店”进京难“350米”困死连锁药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揭晓的连锁经营协会全國百家药店排名中,湖南老百姓大药房以70家门店218000万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一,但这个药店中的“大鳄”却一直没有成功进京。两年前,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企划中心总监欧阳勇曾表示,其进京日期初步定在了2004年3月,直到今天仍没有动静。一位接近老百姓大药房高层的人士表示,老百姓“难”进京也是“卡”在了选址上。由于“老百姓”药房的营业规模一般都在500平方米以上,在目前京城药店分布格局下,想在“350”米这个数字边缘找到合适的店面已经基本不可能。

  当然,多家去年进京的外地平价药店都遇到了同样的問題。湖南百济堂大药房总经理唐清伟表示,即使把平价药房整体利润的底线再拉低15%,京城业已形成的药店格局也难以插足。

  为了跳过“350米”这个怪圈,也有一些进京的平价药店选择以接手老药店的方式扩张,但效果甚微。百济堂曾在去年尝试与60余家门面谈判,其中不乏是北京知名连锁药店旗下经营困难的分店。但这些老药店听说是租给“平价药房”就拒之千里,理由就是其附近都是同样的高价药店,把一个平价药店引进来,其他“伙伴”会不开心。平价药房更难以插足好的商业区,像西单、王府井地区则没有平价药房的身影。

  当然,“350”困死的不单单是连锁药店的扩张,还有降不下来的药价,目前北京药品市场的零售价比全國平均水平要高约15%左右。唐清伟告诉记者,京城老药店的整体平均利润仍可以达到50%左右,而平价药房加上化妆品等多種经营项目整体利润只能达到15%。这些竞争不充分的老药店则占据着京城2/3的市场。唐清伟表示,即便不取消350米限制,把距离缩短为200米,北京地区的药店格局也会被大大松动。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