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三个标准辨识挂钩产品

三个标准辨识挂钩产品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杨旭辉

  香港东亚银行结构投资产品部主管,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金融系,获金融投资学硕士学位,同时为英國银行公会及香港银行学会的联席会员。1989年至1995年期间做外汇交易员、货币市场交易员及债券交易员。1995年开始主管投资产品设计。拥有15年的全面金融市场交易及产品设计经验。

  从近期的产品特点看,國内银行将人民币理财之手伸向國际市场,纷纷打出挂钩境外股票或股指的产品,外资银行则以更高收益率的外汇挂钩产品来制造眼球效应。于是,银行理财产品变得更加多样和灵活,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机会。但创新的速度显然超过了投资者的学习速度,产品说明书越来越像“天书”,花样翻新的产品概念和令人炫目的收益说明,让众多消费者无所适从,难以判断。尤其是挂钩國际市场的产品,人们对于挂钩的市场和对象都很陌生和遥远,很难判断和估计产品的收益预期和风险大小。

  针对人们普遍存在的选择困惑,香港东亚银行结构投资产品部主管杨旭辉先生认为,投资者应该从三个方面认识和分析挂钩产品,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要选择陌生的产品。

  ●产品種类———关注自己无法到达的市场

  现在中外资银行推出的挂钩产品非常丰富,挂钩的对象有汇率、股指、股票黄金、水资源、石油等等。如何进行选择呢?杨旭辉先生给投资者提了三个判断标准。

  第一个是不要放弃直接交易的机会。如果你非常看好汇率变化或者是黄金市场,完全可以进入汇市和金市自己操作,没有必要将资金在挂钩产品中放一两年时间,这期间会有更多的短期操作机会。

  第二个是要认清挂钩市场的趋势。如果自身的操作水平不够好,希望借助银行理财产品来获益,自己也要对不同的挂钩市场和投资方向有所判断,比如与汇率挂钩的产品,在设计上主要是选择一个区间或者一个点位,所以在走势曲线比较陡的时候更好操作,但目前的汇率走势曲线很平坦,就很难设计出收益率高的产品,所以目前选择挂钩汇率的产品不太理想。

  第三个是关注自己无法达到的投资市场。现在最热门的就是与海外股指和股票挂钩的产品,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汇理财产品都在朝这个方向走。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等于曲线地实现了“QDII(境外合格投资者)”。毕竟,普通投资者没有办法直接投资境外股市,挂钩产品为人们搭建了这样的桥梁。

  ●挂钩对象———选择自己熟悉的股票或股指

  对于挂钩境外股指或股票的产品,投资者最大的困惑就是无法及时了解该股的走势,感觉上不好把握该挂钩产品的风险。杨旭辉先生的建议是,不要选择自己不熟悉的股票

  他介绍说,目前挂钩股票理财产品,在设计上会选择5只左右的中國概念股,也就是在境外上市的國内知名企业。对于投资者来说,没有必要每天盯着该股票的走势,也没有必要太多关注复杂的收益区间的计算公式,只要对于该企业有一定了解和熟悉度,也就是说,对于挂钩产品未来收益的最大信心,应该来源于所投资企业的信心。如果对一个挂钩产品涉及的企业一无所知,最好放弃这样的产品。

  一般来说,股指挂钩的产品比较简单,到期收益也是设置几个区间,在判断上,可以参考该股指的历史走势,大致分析一下到达最高收益区间的可能性,再决定是否购买。

  而且,不要仅仅关注收益说明,如果对于某一个产品感兴趣,最好和客户经理充分沟通,认真了解风险提示的内容。

  ●投资成本———参考同期存款利率算收益 在选择产品时,人们最为关注的就是收益率,但一个简单的百分比并不能代表成本和收益的关系,杨旭辉先生建议,投资者以同期存款利率为参照,可以更加真实地计算成本和收益的关系。比如一个美元挂钩产品,按照产品设计,预期最高收益是7%,期限是一年。参考的是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是3%,扣掉利息税为2.4%,也就是说,我们的机会成本是一年的流动性,2.4%的固定收益率,用这样的成本去搏7%的预期收益,这也是对我们的风险承受力的考验,但要注意的是,到达最高点7%的和最低点0的概率都不高。

  另外,杨旭辉先生还提出一个量力而行的观点,就是小资金量没必要追求高风险高回报。比如一年只能投资100美元,收益率是10%,就等于增加了10美元,存款利息是2.4美元,相差7.6美元,这样小的差异就没有必要承担10%收益率的风险和成本,最好就做定期存款。而10万美元,最后的收益差异就变成了7600美元,就值得去承受一年的成本和风险。

  最后,杨旭辉还建议人们,在做理财投资规划时,不能太保守也不能太冒进,比较稳妥的配置是,70%的资产投资保本性产品,比如银行理财产品,30%投资非保本产品,比如房屋、汇市、股市。另外,在人民币和外币的资产比例安排上,他认为,不能完全都是人民币资产,可以80%人民币,20%美元,或者是港币,尽管人民币处于升值区间,但从存款利率上看,人民币也要低很多。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