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我教儿子学理财

我教儿子学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儿子今年已经8岁了,对金钱的支配欲望是越来越强,在这个問題上我和老公都倍感困惑,不给他钱吧,孩子有时确实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但给多少,怎么给,尺度真的挺难把握。近期《读者》上刊出的一篇关于美國爸爸教育中國儿子如何花钱赚钱的文章给了我们很大的
启发,要学会花钱更要学会赚钱。首先要在家长的监督和指导下,给孩子一个学习和锻炼如何花钱的机会。说干就干,挑了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和我的好朋友带上各自的孩子到公园去游园,她的孩子比我儿子小两岁,正好还可以顺带培养儿子的爱幼精神。

  一进公园的大门,我和朋友就各自将50元交给儿子支配和保管,并且告诉他,这100元是他和弟弟今天的全部游资,由他全权支配,不得增加,公园里的所有游乐项目都由他负责选择,家长只提供参考意见。儿子提出如果他侃价后的节余是不是可以由他使用,我们满口答应。有戏,一开始就知道动脑子了,孺子可教也!我们先来到了游船处,这可是平时儿子最爱玩的项目。一看15元一船的价格和50元的押金,儿子犹豫了,从裤子口袋里把一张50元拿出来看了看,又到窗口问是否可以便宜些,得到否定的回答后,想了一小会儿,决定放弃,弟弟有些不乐意了,他劝到:“前面有更好玩的,15元可以玩好几次呢!这个只能玩一个项目,划不来。”又耐心地说服了弟弟。不错,知道计划着花钱了!后面儿子每到一个项目都重复着看价—算帐—侃价—咨询(问家长)—游玩这一系列的过程。在一个游园项目里,5元钱只能坐二圈,后来儿子通过努力,让管理的阿姨破例让他俩坐了三圈,儿子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够有所回报,干得是越发卖力了。家长这时可不能真的不管不问呀!孩子毕竟是孩子,危险的,不合适玩的,我们都及时提出反对意见,讲清道理,孩子也会欣然接受;孩子做得好的、对的,要随时表扬和鼓励,比方侃价成功,算帐算得又快又好,及时给予肯定,这样孩子才能真正和家长互动沟通起来,认同感和自信心得到空前满足。最让我感动的是,儿子在玩最后一个项目时已临近中午,公园里的游人变少了,儿子告诉管理员他只有15元了,逛一圈魔鬼城一车要10元,他说妈妈陪了一上午,什么也没玩,问能不能15元给两车,让妈妈陪着一起玩,管理员竟然同意了。儿子高兴的跑过来拉起我手的时候,心里感触很多,儿子不但通过一个上午懂得了如何去花钱和算钱,而且还知道心疼妈妈了,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通过这次游园我感到,孩子的潜力相当惊人。在家长的陪同下,放手让孩子去做,去实践是很有好处的。象这次,儿子不但没有同往常一样,提出一些过分要求,还把100元钱保管和使用得非常好,对钱有了真实的感性认识,初步知道了买卖双方的游戏规则和技巧,这样的好事干吗不去尝试呢?!给孩子一个自己做主的机会,你一定会有新的发现和收获,象我一样。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