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中國买黄金要三思而行

中國买黄金要三思而行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因为,中國创记录的外汇储备(8189亿美元),加上美元这段日子来的无休止的下跌,无疑是國际金融市场的巨大的隐忧。

  无论是中國减少外汇储备,还是抛售美元调整外汇储备结构,都有可能会给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巨大的风险和冲击。

  因为,第一,中國如果急剧减少外汇储备,中國持有的外汇资产在國际市场上抛售,國际金融市场会因此而出现很大的波动,有关的货币的汇率将大幅度起落,中國自己也难免不会受到冲击。

  第二,如果中國因美元贬值而减持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國际市场美元汇率会应声下跌,接下来是滚雪球效应,美元资产进一步贬值,以美元为中介的贸易和投资将无所适从。

  对此风险,中國金融专家也深有认识,中國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1月份曾经这样说:央行注重保持外汇储备结构的灵活性,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将本着安全、稳健、多元化和流动性的原则。

  而中國银行一位经济专家日前建议,中國应当买进黄金,因为这样才能让中國的外汇储备更加多元化,但是,如果较少考虑黄金的风险,也是不合理的。

  其实,以中國目前的情况而言,不能够根据传统理论或者大多数人的看法来解读中國的外汇储备。

  例如,很多人根据传统理论,认为外汇储备的合理水平,应当以3个月贸易所需的外汇为标准,中國的外汇储备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水平,但是,考虑到流入中國的海外直接投资(FDI)和热钱急速增加,3个月所需外汇就很难成为一个标准。

  相反,外汇储备多了,反过来说明中國家底子厚了,抵御國际金融风险的实力也增强了,其实,外汇储备资产除了贸易所需,也可以用于投资所需,外汇储备多少无关紧要。

  显然,中國当局正在考虑外汇储备的投资功能,比如中國國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昨天说:中國外汇储备的管理并不以短期盈利为目的。

  对外汇储备观念改变

  重要的是,人们需要注意到,中國金融决策人士对待外汇储备的观念正在改变当中。

  另外,表明上看来,中國货币当局在操作外汇储备,其实,在货币当局各種言辞背后,隐藏着一只市场的手,是否减持美元,主要还是要看美元的市场脸色如何,而在金融界,其实人们对美元未来是涨是跌的看法是不一的。

  而如果中國要买进黄金来多元化外汇储备结构,考虑到黄金从去年6月以来,从420美元一安士涨到了如今的560多美元一安士,涨了33%,风险越来越高,如果说因美元下跌,中國外汇储备在账面上已经蒙受损失,要再用美元买进黄金,则很可能再承受一次损失。

  一般而言,中國货币当局对外汇储备的操作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外汇储备管理的范围,已经到了要根据國际市场和中國的國情,要根据市场变化来灵活调节外汇储备结构,并争取最大的收益的时候,事实上,今后市场对中國外汇储备的调节将比政策上的调节来得更加重要。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