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新手如何克服投资“开枪恐惧症”?

新手如何克服投资“开枪恐惧症”?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國外曾经有这样一段电视广告来形容一个新手初进投资场的情形:一位小伙子通过电脑作股票交易,填好交易单后,他只需用鼠标轻轻一点就发出去了,但这一下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不容反悔,赚钱赔钱就只能听天由命了。结果小伙子紧张得走来走去,举棋不定。差点失去了点击鼠标的勇气。

  心理学家将这種行为称作“开枪恐惧症”,因为后果很严重,所以导致判断力失常。就好像现在國内的理财新手们面临的处境:银行储蓄收益不高,虽然加息,但仍然偏低;國债难买;股市收益又不让人放心。基金種类繁多选择起来太困难———手里的钱到底该不该投,投向哪里?在这样的犹豫中,许多大好的投资机会遗憾地错过。

  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市场部李军表示,其实,对理财新手来说,消除“恐惧”的关键是稳健地迈出投资的第一步。不少人因为初涉资本市场吃了亏,便再也不去尝试这类投资了,这样的教训非常多。他建议投资者在第一次进行理财投资时,要在求安全的基础上稳步增值。换言之,理想的投资品種最好有银行存款般的安全,更有超越國债的稳定收益。因此他建议初次投资者应参与保本基金的运作。统计数据表明,过去几年中,香港地区有超过50%的新入市者都购买了保本基金,而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数倍的收益让这些理财新手们心花怒放。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人员则表示,新手克服入市恐惧症的另一个手段是先用小额投资进行试探性的尝试。无论是楼市、还是期货黄金外汇股票等,都存在着需要动用较大投资款的問題,因此对新手来说,其亏损便难以忍受。而目前不少基金管理公司在发行期结束后,都与银行合作推出了定期定额扣款的购买基金的方式,每月只须由指定的银行网点定期扣除很少量的资金就可实现理财的目的。比如新基金发行时,最低的认购额要1000元,但定期定额扣款,银华只需要100元以上就行了,其它的公司也只要求300元以上。长此以往,投资者就有可能轻松享受“小钱变大钱”的理财快乐。就算有些亏损,也不至于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定期定额投资特别适合于那些想降低投资风险、有固定收入而无暇理财,或者对未来某一时点有资金需求的投资人群。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新手要选取合适自己的基金品種,若理财目标期限较长,如5年以上,则可选择积极型基金,若目标期限较短,不妨选择稳健型基金,同时还可考虑组合投资方式,即适度调配积极型和稳健型基金投资比重。

  投资新手在选择了上述两種风险较小的品種中,品尝到投资的乐趣,了解了更多的投资知识后,便有机会成长为一名理财高手了。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