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高消费家庭该如何理财

高消费家庭该如何理财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现年26岁的诸先生和27岁的妻子都是从事建筑行业的年轻人。在大家眼里,他们是令人艳羡的一对。身为建筑电气设计师的诸先生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作为同行的妻子,每月也有5000元的收入。在房产相对较热的当下,两人年终会有12000左右的奖金。

  结婚将近两年的他们,购入过一套商品房,但由于该房目前社区尚未成熟,且离市中心较远、交通不便。所以目前夫妻两人住在市中心娘家的一套老公房内。新房出租,租金只 有1000元,交给娘家作为老公房的租金。平时两人衣、食、住、行、娱乐方面的基本生活开销在5000元左右,每月还要还银行3600元的房贷。同时每年5000元的保险费支出。

  虽然现在仍过着幸福的二人生活,但他们已考虑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添一个可爱的小宝宝了。

  建筑行业收入不稳

  建筑行业是一个市场起伏相对较大的行业,而诸先生和他的妻子又同在建筑行业工作,这难免造成了两人收入较不稳定的局面。在房产较热时,两人收入均较高;而一旦房产不景气时,两人的收入便会随之急剧下降。所以同为建筑人的尴尬情况成为了他们心头的一大隐患!

  生活消费开支较大

  从两人月收入10000元的现状来看,他们的日子应该过得非常惬意。但伴随每月的一些生活和房贷支出后,两人每月仅结余400元左右。这不免令人颇感惊讶。从诸先生的口中,记者了解到原来两人平时在吃、穿、行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出门打的、经常在外吃饭、购物的理念又是越贵越好等等,诸如此类的缘由使他们的生活开销大大超出了一般家庭。加上两人在两年前购入的一套当时价格为43万元的商品房,首付9万元,10年按揭,现在月供3600元。所以两人每月的结余始终多不起来。

  负债不多投资

  除了房产,诸先生夫妻两人目前还有3万元的现金及活期存款,黄金收藏品也差不多有3万元。家庭负债方面,由于几个月前提前偿还了15万元住房按揭贷款,现在还剩17万元。在年轻一族里,也算负债不多的了。

  投资方面,当时买入的婚房现在市价已经飙升到78万元,但他们打算继续持有出租,等周边地区配套设施齐全,并且有了小孩之后再搬过去自己住。

  夫妻理财观念有分歧

  诸先生认为自己家庭可以增加一些适合他们的投资,但对具体投资内容及方式有些茫然,希望得到专家的指点;而妻子则认为现在的收入还不稳定,并且在以后生孩子时会增加大量支出,收入也会减少一半,因此主张储蓄为先。两人在投资理财方面的具体步骤方面出现了较大的分歧,迫切希望专家能给他们一些意见,同时也期待专家能建议一些适合他们小夫妻的日常投资品種。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收入

4000

家庭基本生活开销

5000

配偶收入

5000

房租

1000

房租收入
1000
住房贷款
3600

合计

10000
合计
9600

每月结余

400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12000

保险

5000
合计
12000
合计
5000
年度结余 7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房产(投资)

430000

住房贷款
170000

现金及活存

30000
30000

合计

490000

合计
170000
家庭资产净值
320000
  专家建议一:家庭资产配置建议

  一.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收支情况分析:

  这个年轻家庭年度总收入为132000元,其中主动性收入(工资收入)为120000元,被动性收入(投资收入)12000元。家庭的年度总支出为120200元,其中消费支出为65000元,债务支出为55200元。

  家庭支出占收入的比例为91%,尤其是消费性支出占比更是惊人,占到他们年度总收入的49%,是名副其实的“月光”族。显然他们的消费存在非理性的因素,所以当务之急,必须减少消费的盲目,把理财重点放在资金的积累上。

  2.家庭资产情况分析

  两人的家庭总资产49万元,其中投资资产43万元,金融资产为3万元。

  投资资产占家庭总资产比重的88%,即房产投资的比重较高,现金和活期存款仅为3万元,家庭流动资产安排很充分,但除此之外没有任何金融资产,可见虽然现金流很充沛,该家庭的流动性风险很大。

  家庭的资产负债比例为17/49=35%,还是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从以上资产负债比例分析中可以看到,虽然资产负债比例安排较合理,但如果不尽快改变目前的家庭财务状况,那资产的流动性风险和债务风险是很容易被释放的。

  3. 理财计划分析:

  诸先生和妻子的近期的生活安排是:1.一到两年内添个健康的宝宝2.能有一套适合三口之家居住的配套完善的房产。3.能有除房产以外的投资

  诸先生目前和太太的理财观念存在分歧,诸先生认为先参与投资,而太太则认为先储蓄。按照他们目前的财务状况和近期目标,同意采纳妻子的意见先完成积累。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从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限制他们财产积累的两大因素就是,盲目、非理性的消费行为,和“入不敷出”的房产投入。那首要問題就是减少家庭消费支出,“开源”必须先“节流”。银行贷款是目前最大的债务,虽然房价上已有可观的赢利,但是对于贷款支出远大于租金收入的情况可见,此项投资还处于投入期,所以现有的房产不是最佳的选择。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