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别让“最高收益”忽悠你

别让“最高收益”忽悠你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购买理财产品收益率计算方法很关键

  现在,金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银行外汇理财、人民币理财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分红险;基金公司的各種基金产品,让很多想理财的人困惑不已。如何才能在琳琅满目的产品中,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理财计划呢?

   很多理财产品着重宣传最高回报率,实际上这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获得的一種可能的回报。而实现的可能性还要视投资情况而定,不能兑现也没有人会负责。投资者应该首先看产品的最低回报是多少,有些产品有最低保证收益,有些则只是保本。

   即使有保底收益,投资者还要考虑利息周期、资金的流动性和机会成本等因素。如果保底收益低于通货膨胀率,到期赎回时有可能实际上是亏本的。尽管名义上有一定回报,但到时资金的购买力已降低,这对3年以上的长期产品来说尤为重要。前不久某银行推出的黄金挂钩产品,保底收益率每年0.25%,但如考虑2%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还需要1.75%的收益率才能真正保本。

   汇诚咨询分析师关威指出,其实,在分析各種理财产品时,首先要注意收益率的计算方法,应采用相同基准进行比较。如有的理财产品宣传其预期收益率为9%,而另一種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为7%,事实上前一種产品采用的是18个月的到期收益率,若把它换算成年收益率,仅为9%×12/18=6%,并不比后一種产品高。

   其次,要注意宣传中采用的是哪一種收益率。一般来说,预期收益率比较高,指的是在理想情况下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这就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预期收益可能最终不能实现。而固定收益率的风险几乎为零,基本上可以实现,这就注定它不可能太高。最低收益率则一般很低,它在保障投资者最低收益的基础上,还有一定的获利潜力,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应着重考虑产品收益有无实现的可能性,可参考产品以前年度的业绩,或关注市场走向分析。

   此外,投资者应考虑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若购买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如18个月、36个月,要注意是否能提前终止(赎回)或交易、要缴纳多少比例的手续费、银行是否提供质押,确保在发现更好的投资机遇,或缺少短期流动资金时,可以及时变现。

   最后,如果理财产品的期限较长,还应考虑利率风险。若未来银行利率上涨,新出现的理财产品一般会提供更为优厚的收益,原先的产品可能就不那么诱人了。

  理财提醒

   根据刚公布的《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5月1日起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这意味着,从5月1日起,你还可以通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直接拿所购外汇炒汇或者投资外汇理财产品。不过,农行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暂时不要直接购汇投资外汇理财产品,最好是购买银行投资境外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用人民币购汇的投资者会涉及二次换汇:一次购汇,一次结汇;存在汇率风险,也会让收益大打折扣。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