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给你的活期存款搬搬家

给你的活期存款搬搬家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我國14万亿存款有多少是活期的?不知道,但至少是很大一部分,主要是有太多人只会存活钱,不会活存钱,不懂“存钱生财”法,缺乏存款“技巧”。

  看了下文之后,也许你就会说:原来,存款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告别“存活钱”学会“活存钱”

  你的活期储蓄有多少,每年能增加多少,尽管每个人心里的账目不尽相同,但整体的趋势却非常相似,那就是不断增多,再增多。全國的个人储蓄存款现状可以说是“三分天下,活期有其一”。

  最近吸引人们眼球的就是要取消活期利息的传闻了,1月13日,央行对该传闻正式做了辟谣,表示没有取消活期储蓄利息的计划。尽管活期储蓄的年利率仅仅有0.72%,还要再收取20%的利息税,但如果要降低或者取消0.72%的利息,的确是影响着千万户家庭的实际资产收益。

  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个問題,就是很多人只会存活钱,不会活存钱。对许多活期理财方式缺乏了解,其实同样是扔在活期账户上的钱,有很多“存钱生财”法,最后的收益也会相差数倍,关键就是看你会不会“存”。

  通知存款———5万起存随用随取

  通知存款是银行非常普遍的存款产品。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種。“1天通知存款”就是说,存款人必须提前1天通知银行预约支取存款,而“7天通知存款”则必须提前7天通知,大多数银行都把“通知存款”的起存额定在5万元人民币。1天通知的利率为1.08%,7天通知的利率为1.62%,都比活期利率高出好多。

  其实,银行的“通知存款”推出时间已久,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知其详。如果有一笔钱,随时需要使用,可以选择“通知存款”的方式,需要使用资金时,只需提前(1天或7天)口头通知即可。

  曾经有些喜欢申购新股的朋友常采用这種现金管理方式。当看到招股说明书后,他们就通知银行存款到期,然后用这笔资金申购新股。新股申购结束后,他们又把资金存成“通知存款”,获取高于活期的收益。

  约定自动转存———及时让活期享受高利息

  各家银行都有自动转存服务,你设定一个转存点,让资金在定期账户和活期账户间自动划转。这種方式比较适合工资卡理财,比如以2000元为转存界限,多余部分按比例存为3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如果急用,就随时抽取,如果不用,就可享受定期存款的利息。有过统计,如果资金平均分配为三个月定期到两年定期,一年下来可以达到约1.75%的年综合收益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银行的转存起点和时间有所不同。

  以后在储蓄时,就可以提前与银行做个自动转存的约定合同。这样就可以让暂时不用的活期存款享受定期的收益。

  定活两便———大额度存款最佳选择

  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储蓄业务就是“定活两便”。利息按一年以内定期同档次利率打六折执行。因为经过打折之后,定活两便的实际利率可能和活期差不了多少,但在存款金额较大、实际存款时间高于三个月的情况下,定活两便还是有“账”可算的。

  比如把难以预计取款日期的5万元存成定活两便,如果三个月后办理支取,年利率是按三个月1.71%打六折,实际为1.026%,比活期0.72%的年利率高0.306个百分点,三个月存款的税后收益比活期储蓄多30.6元。

  循环周期存钱———最适用于年轻白领

  主要针对年轻白领一族,这部分人的存款不多,绝大多数白领的工资都直接打在卡上,即活期存款,通常都是用多少取多少,每月节余部分也就放在卡里吃活期利息了。这样一方面是不利于资本的积累,另一方面也让自己在利息上受到了损失。

  每月发工资以后,根据自己的情况把一部分钱整存整取一年期,这样一年下来就有12张单子,一年以后就会每个月都有一张单子到期,把那张到期单子的钱取出来再加上当月要存的钱一起再存起来,这样既不会在用钱的时候没有,同时到期也享受了比活期高的利息。比如说每月节余2000元,如果放在工资卡里按活期利息0.72%算一年后有24137.86元(税后),而按照上述方法存的话一年期整存整取利息2.25%就有24432元(税后),利息上就会多出来294.14元。

  货币市场基金———活期储蓄的最佳替代品

  之所以出现取消活期存款利率的呼吁,主要是期望这块资金向资本市场跃进,但真要存款搬家就不是简单的事情了。货币市场基金无疑是活期储蓄的最好替代品,所谓货币基金是一種主要投资央行票据、记账式國债、金融债、协议存款等稳健型金融产品的开放式基金,因为它不像其他开放式基金一样有认购和赎回费用,所以投资者可以把它当成“活期储蓄”,而随时购买和赎回(从发出赎回指令到可以取现一般需要2至3个工作日)。

  虽然它的灵活性与活期储蓄相当,但其收益却比活期储蓄高。去年共有22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在2%左右,许多表现好的基金收益率达到3%。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