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岁末巧用典当行“调头寸”有新去处

岁末巧用典当行“调头寸”有新去处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出于传统的观念,不少人对典当行敬而远之。事实上,随着典当功能的日益完善,典当行正在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第二银行"。特别是岁末年初,巧用典当行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典当功能有拓展

   如今,典当行正在成为部分富有理财意识的上海人调头寸的"第二银行"。创业、旅游、留学等典当产品的出现,使得人们能够更加方便地周转资金。一些精明的上海人已经发现了典当的另外一个功能------将典当行作为贵重物品的"保管箱"。

   去年春节长假,葛先生曾将自己的一辆别克轿车抵押给典当行,拿到了10万元钱。葛先生说:"春节长假全家到新马泰旅游,我正担心家中的轿车没有人看管,而典当行必须按合同保管我的轿车,如有损坏还得赔偿。我付给典当行的费用只有1000元,如果把车交给停车库保管,收费相差并不多。"

   王小姐和男友今年春节打算去欧洲旅游,两人需要一大笔钱缴保证金。如果把未到期的存款取出来,要损失不少利息。仔细盘算之后,他们将自己的一处房产抵押给典当行,所得当金作为欧洲游的保证金。王小姐说,到银行贷款一来时间来不及,二来手续也很烦琐,到典当行"调头寸"不仅方便,所付利率也与贷款利率相差不了多少。

   除了汽车之外,举家外出旅游时,还可把家中的贵重珠宝和收藏品抵押给典当行,让其作为自己的"保管箱"。此时可刻意压低典当价以减少自己的支出。富有理财意识的上海人如今已经乐于到典当行去"调头寸",特别是上海的年轻人更是抛弃了"穷死不典当"的陈旧观念,成为典当的"中坚力量",他们多是为融资救急典当,一旦筹到资金,就会按时赎回当品。目前,各大典当行都建立了预警机制,可以最大程度上地防止客户因为忘记典当的最后时间而發生绝当。典当业以其便捷、安全、可靠的融资渠道,成为上海人日常理财的好帮手。

   当金利率不吃亏

   由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颁布的《典当管理办法》已于去年4月开始实施,典当物品的综合费用和利息有所下调。新《办法》规定,典当当金利率按中國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即每月的当金利率为4.35‰。按照惯例,典当行在制定当金利率时,会在银行法定贷款利率的基础上略作上浮后执行,大多数典当行目前执行的月当金利率都在5‰左右。

   进行典当时,您首先要注意当物必须是您有权处置、能保存并可转让的生产、生活资料。一般来说,典当个人金银饰品时必须带有个人身份证;其他物品需要发票和身份证;典当房产的客户需要带相关房产证明、身份证明,已婚的需带结婚证,夫妻双方均需到场;企业性质的典当还应提交经营执照和当事人的产权证明。

   典当并不是卖旧货,当金的价值不会等于实物价值。当金一般为物品二次流通价的50%--80%,二次流通价不是商品的原售价,低于实物价值。如果你是以短期融资为目的并且要赎回当物的话,只要当金够用就可以了,当金少还款也少,并不吃亏。典当期限由当户与典当行双方约定,最长为6个月。当期内或典当期限届满后5日内,经双方同意可续当一次,续当期限最长也是6个月,续当时,要结清前期利率和当期费用。如果过了续当期限,当户既不办理续当也不按期办理赎当的,典当物就成了绝当品,由典当行按有关规定处理。所以,在您办理完典当手续后,一定要注意当期,保存好当票,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