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外汇理财:请借我一双慧眼

外汇理财:请借我一双慧眼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最近两天,王女士感到很郁闷,也很气愤,她收到了某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客户通知,让她提前终止某个期限较长理财产品的委托。

  令人尴尬的是,如果提前终止委托,扣除手续费,本金就会有很大损失,如果持有到期,她就面临着巨大的利率和汇率双重风险。总之,赔钱已成定局,这与银行当初鼓吹的收益率大相径庭。

  正像人们常说的“计划赶不上变化”一样,一年前各家银行精心设计的外汇理财产品,因为國际利率与汇率市场超预期波动,现在收益率正在迅速缩水,一些产品不仅出现了零收益,而且部分产品的本金已受到影响。

  更糟糕的是,投资者与银行原先签订的理财协议有的长达5年甚至8年,美元会不会继续加息又说不定,投资者只能眼睁睁看着外汇资产缩水干着急。幸好,最近已有部分银行开始提前赎回外汇理财产品,因此有的投资者选择了提前赎回以求保住本金。然而,这種赎回机会由于成本太高,事实上也让投资者进退两难。

  外汇理财市场发展迅速

  自2003年以来,我國外汇理财业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据初步估计,2003年、2004年和2005年,整个市场规模大致为4.6亿美元、70亿美元和35亿美元左右。

  近年来,由于我國资本项目的管制、居民小额外汇存款利率较低和主要货币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外币理财产品日见盛行,并且表现为外汇理财产品的销售额与境内外货币的利率和利差存在直接关系。2003年10月,外汇理财产品刚开始发行之时,境内外的外币利率都处于历史低位,利差也较小。当年9月底,1年期美元境内存款与LIBOR分别为0.5625%和1.3%,利差只有0.73%,这種情况直至2004年6月30日美联储开始加息才逐步有所改变。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投资者一直较为看好具有较高收益回报的外汇理财产品。

  而去年外汇理财产品销售量的下降,既有外币利率不断上升的影响,也有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截至昨天(2006年1月12日),1年期境内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为3%,较7月21日汇率机制改革以前上升了1.875个百分点;1年期美元LIBOR为4.85%,较7月21日也上升了0.77个百分点,且去年7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以后,市场仍然存在着继续升值的预期。



  早期外汇理财产品风险凸显

  所谓的外汇理财产品实际上就是一種外汇结构性存款,其存款利率由相关金融资产,包括股票、汇率、利率和商品等的价格走势决定,或者在普通外汇存款基础上加上一个简单的权利,即利率固定但银行可选择提前终止。

  当资产价格走势与预期不一致时,结构性外汇存款的收益率可能不如预期高,甚至会低于普通外汇存款利率,个别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出现零收益。并且,对于不保本的外汇理财产品而言,还会出现本金的损失,而由于这类产品的风险较高,其相应收益率从字面上看也比较高。

  另外,不管是固定的收益率产品,还是多层次结构的收益率产品,收益率越高,获得的可能性越小。因为,资产的价格往往不会遵循投资者的意愿变化,当银行所付出的收益率远远超出他自身资金利用所能获得的收益率时,银行就会选择实现提前终止条款。

  记者了解到,2004年初某家银行推出的一款美元收益浮动型外汇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约为5.57%,而当时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为0.5625%。显然,美元储蓄的收益远远比不上买外汇理财产品。

  但谁料想,美联储自2004年起,已连续加息13次,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从1%升至4.25%,而且美联储可能还会持续升息50个基点。由于目前市面上的外汇理财产品主要是银行用于投资美國國债等,美元加息导致美國國债收益率下跌,这样一来,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大幅下降,而当初购买了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的实际收益自然达不到预期,甚至可能为零或负值。而相比起来,原先利息少得可怜的外汇储蓄,反而要可靠得多。因为,央行逐步提高境内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上限,目前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下限已达到3%。其他外币理财产品也存在同样的問題。

  难怪投资者喊出“借我一双慧眼吧!”

  投资外汇理财产品面临风险

  其实,不管是居民,还是企业,或是银行,甚至國家,任何金融资产或负债或收益都面临着风险。除常见的信用风险外,还有金融市场的风险。金融市场的风险主要包括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等,而且这两種风险还有同时出现的时候,就是在固定期限内外汇存款利率快速上升导致真实收益率不如存款收益率的风险,且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导致外汇贬值的风险。目前,我们的外汇理财产品正是面临了这两種风险的同时存在。

  随着外汇基准利率不断上升以及境内因人民币升值不断提高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使一些投资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出现了机会成本的损失。从2004年4月至2005年5月,随着美联储不断提高基准利率水平,1年期美元境内存款利率和LIBOR的利差从0.78%上升至2.65%。此时,不少美元和港元的理财产品面临着较大的机会成本损失。当然,人民币7月21日的升值也给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带来了机会成本的损失。



  而且,随着以美國经济为代表的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美联储不断加息,部分与美元6个月LIBOR挂钩的产品出现了零收益的情况。不过,一旦美联储加息达到中性利率水平后,利率可能会保持稳定或在必要时减息,则相应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有所反弹。

  因此,投资是有风险的,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并不一定就能获得更大的收益,关键要看投资者对相关产品和外在环境的把握程度。

  投资者责任与产品设计存在的問題

  但无论如何,外汇理财产品目前出现的問題,既有投资者的责任,也有银行的责任。早期的投资者对外汇理财风险认识不足,加上银行在产品设计上确实有期限偏长的問題,因此随着國际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现在就到了风险集中显现的时候了。

  专家指出,投资者要理解外汇理财产品的真正含义,必须积极学习金融知识,逐步提高对市场的了解和把握能力。投资者在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时,应该遵循如下步骤:一是要确定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二是要预期在相应期限内人民币相对美元可能会升值多少;三是要预期在相应期限内美元或其他外币的利率,包括境外利率和境内存款利率会上升或下降多少,相应的挂钩指标的走势又如何;四是要明确获得与各種挂钩指标相关收益率的可能性,不能仅看最高收益率;五是要看自己所持有的外汇在多长期限内属于闲置资金;六是要综合计算各種产品可能获得收益的最高和最低空间以及相应的可能性,同时还应考虑到相应产品的流动性,然后再决定购买何種外汇理财产品。

  另外,银行应提高销售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对产品的风险揭示,尤其要对投资者说明获得某種收益的概率,避免以最高收益率的方式误导投资者;银行应加强市场调研,区别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针对不同的投资者设计不同的产品、销售不同的产品;银行还应提高产品的标准化、简单化程度,使投资者易于理解,同时向投资者传输必要的金融知识;银行在大力进行产品创新时,要把握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应设计出不同走向的产品供投资者选择;银行应充分提高外汇资金的利用能力,并控制相应的风险。因为,大多数投资者是冲着“专家理财”来购买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资金的损失其实就是你银行信誉的损失。



  银行也在为投资者着想

  针对外汇理财市场出现的这些变化,已有一些银行调整了当初的协议内容。中行已推出首批“汇聚宝”外汇理财产品赎回通道,即客户可以在赎回期内根据银行公布的赎回价格赎回自己购买的未到期外汇理财产品。第一批可赎回的是2004年初的4款产品。

  一些理财产品原先不具备赎回功能,现在增加了赎回通道后,投资者如果能把握好机会,适时赎回,是可以增加投资资金的流动性的。据了解,这个赎回通道还将陆续增加新的产品进去。然而,这種所谓赎回机会也的确让投资者进退两难。像有的外汇理财产品1年多只获利4%,提前赎回却要交出去12%的手续费,本金自然会受到影响;但如果不提前赎回,资金还要被套住3年以上。

  针对赎回条件苛刻等問題,银行的反映也很无奈。客户要赎回本金,银行必须去和國际市场上的买家做反向平盘,也是有损失的,因此才产生了违约金。

  不过,有赎回通道总比没赎回通道好,投资者毕竟多了一種选择。

  同时,有外汇专家提醒投资者,如果持有产品到期的话,保本的结构性外汇存款到期仍会获得本金,并获得相应的收益。当然也不排除今后市场条件發生逆转,而此类产品的收益也会跟着發生逆转的可能性。但现在看来,近期这種情况的出现还是比较渺茫的。

  因此说,外汇理财产品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外汇储蓄存款,收益肯定伴随着风险,高收益一定伴随着高风险。

  用发展的眼光看市场

针对外在环境的变化,去年开始新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已出现四个最根本性的变化:第一是期限越来越短,短期产品销售潜力较大;第二是随着境内外币存款利率不断上升和美联储持续加息,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越来越高;第三是产品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具有标准化的特征;第四是产品的流动性越来越好,部分新产品都带有可提前赎回和质押等条款。

  事实上,外汇理财业务既是利率市场化的产物,也是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者;既为投资者提高了存款收益,多了一種投资工具,也为商业银行解决了外汇资金紧张問題,并为其贡献了一定程度的中间业务收益。同时,该业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居民外汇资金的结汇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人民币升值的投机压力,有助于缓解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压力。

  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國经济的发展,居民购汇上限将继续上调,将来居民还可能被允许做外币兑人民币的掉期,我國居民的外汇资产也会进一步增加。即使推出QDII,居民的境外投资也会通过相应机构进行。因此,居民外汇理财业务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