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6年,我的钱往哪儿投

2006年,我的钱往哪儿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在奔波与忙碌中,2005年匆匆而过。这一年中,股市投资者依然承受着煎熬,账户里的资金一再缩水;房产投资已让许多人感到“高处不胜寒”;债券投资者成了最大赢家。2005年已经画上了句号,那么2006年我们又该把钱往哪儿投呢?

   懒人理财:还是选储蓄

  陆女士平时忙于工作,疏于理财,家里的收入大部分放银行。用陆女士的话说:“炒股买基金,不太在行;买國债又要赶早排队,吃不消。储蓄简单安全,又有固定收益,最省心。”

   事实上,像陆女士这样把余钱存银行的人占了相当大比例。去年我省储蓄存款居高不下,说明大多数人还是习惯存银行。2005年,储蓄新品種的推出创新不断。银行推出的流动性极强的循环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外汇储蓄利率上的差异,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的提高,都为储蓄作为理财方式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因此,储蓄在2006年继续成为理财热点值得期待。

   理财提示:储蓄也要讲究技巧。眼下不妨采用“管家理财”,既省时又省力。“管家理财”的最大特点,是将需要市民反复前往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简化为通过协议来委托银行理财。它是将储蓄资金平均投放在期限不同的品種上,当期限最短的定期储蓄品種到期后,将收回的本息投入到新的品種上,如此循环往复,投资者就可获得各種定期储蓄品種的平均收益率。通过有计划的储蓄,市民可完全实现为自己量身定制理财方案的目的,如设定零用钱金额、选择定期储蓄比例和期限等,实现资金在活期、定期、通知存款、约定转存等账户间的自主流动,提高资金收益率。

   稳定理财:首选國债

   王先生是铁杆國债迷,2005年到期的國债,为他带来了远高于储蓄收益的进账。去年他起早去银行排队买國债,都是10万、20万的“大手笔”。用他自己的话说,想想这几年投资下来,还是國债靠得牢。

   國债的固定收益和稳定性,是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关键。虽然國债的收益率有降低的趋势,一些國债的票面年利率与同期储蓄已基本持平,但购买國债不需要交纳20%的利息税,就相当于比同档次储蓄存款多了20%的收益。

   理财提示:由于有稳定安全的收益,这几年,凭证式國债成了投资市场的俏货,每发行一次國债就要排一次队,以致每次都供不应求。在此,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购买另一类國债——记账式國债。目前很多银行都推出了利用“银证通”购买记账式國债,比如,我省工行、农行、中行、浦发等银行都可随时购买。國债的二级市场也将成为國债市场的发展重点。由此,國债的一系列创新,必将为投资者们带来更多的投资选择和更大的获利空间。本外币理财:货比三家

   市民邵先生在一家效益不错的公司任职,年收入15万元左右,一年下来,积余比较多。在各種理财产品中,他比较钟情人民币理财。“明摆着,人民币理财要比同档次银行存款利息高嘛。而且流动性好,安全性较高,还可根据每期产品变动投资金额。”

   2005年11月1日起生效的个人理财新规,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被大幅提高——人民币应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尽管门槛提高幅度较大,但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本金安全、收益较高,且购买方便,因此2006年银行理财产品依然会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选择。

   理财提示:理财专家认为,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大同小异,但运作方式的不同会使收益有差异,投资者应货比三家:不能仅仅看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应分析产品的具体结构、风险点,比较哪家银行服务更贴近,操作更规范,以保证资金的安全。

   基金投资:短期为宜

   李先生在两年前就投资了开放式基金,当年,开放式基金给他带来20%以上的年收益。从此,他对开放式基金情有独钟。不过,去年一年,他在开放式基金上几乎没有收成,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开放式基金的痴迷。李先生说:“投资开放式基金,本身也不图急功近利,从长远看,开放式基金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渠道。”

   对于非金融专业人士,以及无精力密切关注股市的投资者,理财专家认为,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各类基金。通过参考基金的评级情况,进行基金的组合投资,如指数型、偏股型、货币型、债券型、封闭式等基金,以达到提高收益、降低风险的目的。

   理财提示:货币市场基金是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似度较高的投资品種。与别的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稳定、本金风险较小。随着人民币理财门槛提高到5万元以上,货币市场基金以其购买起点低,受到中、小投资者的喜爱。理财专家建议,投资基金的时间不应太长,以1~3个月为宜。

  炒汇掘金:依然热门

  沈女士是炒汇的新手,去年國外有个亲戚给她寄了一些欧元,她把其中的一部分在中行开了账户买了美元炒汇。歪打正着,沈女士一不小心赚了钱。她说,今后,她将在外汇宝里投入更多的资金,“赚了就出来,套了就当存外汇”。

   2005年,人民币升值、美联储连续加息、油价飙升等,使汇市潮起潮落,为个人外汇买卖提供了更多的获利机会。

   理财专家分析,2006年在汇市上投资获利的空间将更大,机会也更多。

   理财提示:汇市中有句名言叫“每天赚一把菜钱”,通过短平快的操作,每次赢利1%,一年下来就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益,所以炒汇不能和炒股一種心态。同时,投资者应具有政策洞察力,了解大量的信息。关注世界主要國家的债券市场、黄金、石油价格,相关的商品、期货、股市走势以及政策性信息。书画投资:还待青睐

   2005年3月,方小姐委托一位懂画的朋友代为投资书画。该朋友为方小姐买了一幅曾宓的画,当时花了1万元。8月,在一次艺术品拍卖会上,方小姐的画居然卖到6万元。方小姐激动地说:“投资书画,钱不要太好赚哦!”“炒书画”正成为浙江人继“炒股、炒房、炒煤”之后的又一个投资热点。专业人士介绍,书画年投资回报率超过20%,50%~60%回报率是常事。不断上演的投资故事正在吸引不少新增资金介入。

   理财提示:投资风险与回报是共存的,二者一般成正比关系。投资书画名作的升值空间较大,但风险不言而喻。仿赝品是书画投资的最大风险所在。对于初入门的投资者,可以借助懂行的人,比如委托专业的拍卖公司或者经纪人代为操作。同时,投资者得有“眼力”,会识货,对书画的现状、历史和鉴定等方面有精准的了解。

   炒金:进入黄金通道

   林先生是杭州一位职业投资人,对于新的投资品種,他都是最积极的尝试者:1991年开始炒股,1998年涉足外汇宝,2000年投资房地产,去年他开始关注黄金市场。林先生说:“炒金非常刺激,2005年黄金价格创下两个新高。”自个人可以炒金以来,林先生也算是“掘到了第一桶金。”

   随着國际金价的上涨和國内黄金市场的开放,炒金已成为个人投资理财新宠。“纸黄金”业务、实物金等品種多样,满足了中、小投资者的理财需求。炒金业务正在成为个人理财领域的一大亮点,真正步入投资理财黄金时期。

   理财提示:國际金价一涨再涨,已处于非常敏感的区域,再加上“热钱”的参与,黄金市场的系统风险也在增加。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需要注意防范风险,不要将所有资金都投到黄金中。2006年,黄金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

   实业投资:开拓自己的天地

   30多岁的宋先生在杭州一家公司谋职,由于薪水不菲,这些年他积了不少钱。眼下,他正与两位朋友合计,决定以共同出资的股份方式,在城西办一家咖啡馆,期待实现财富的快速增值。

   对于那些不愿意涉足上述几大投资市场的人而言,实业投资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目前市民合伙(或合股)的情况越来越多:小小的家庭作坊,几人共同投资的小五金模具厂,专为社区而设的小餐馆……低的出资几千元,高的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投入,有参股的,也有合伙的,形式多样的实业公司正在迅速改变着人们的投资方式。

   理财提示: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过去的消费方式,而希望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这为个人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那些想创业的人,不妨多关注以下2个方面,以增加创业成功的机会:一是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商品;二是与绿色环保健康相关的产业。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