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长期债券蕴含赚钱机会

长期债券蕴含赚钱机会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债券市场在2005年演绎了一波牛市行情,许多投资者在债券投资上的收益都超过了10%,这对于在股票投资上屡屡受伤的股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刺激。小王就是这部分人群中的一个代表,新年之初,小王看到交易所债市走势依然强劲,也寻思着能不能从这里面淘淘金。

  但目前摆在小王面前的现实是,从收益率的角度看,债券市场已经失去了投资价值。作为固定收益产品,债券的价格和其收益率存在着反比关系。经历了去年的大牛市,目前的债券市场的整体价位偏高,各期限债券的收益率都出现远低于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的透支情况。

  那是不是说当前的债券市场就没有赚钱的机会呢?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继续回落,资金面宽松会继续支持债市热度,市场对长期债的需求量仍然较大;另一方面信用产品利差的扩大、CPI阶段性走高等因素可能使中短期品種的收益率在局部时期小幅上升,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的特征将十分明显。在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的过程中,长期债恰好给投资者提供了短线投机的可能。

  去年12月份,债市经过前期的调整后重新发起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根据测算,剩余期限越长的债券,在这波反弹行情中的投资回报率越高。其中7年以上的长期品種全价回报率接近3%,3年期以下的品種则只有不到1%。这给中小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债市投机的范例。

  中信证券的专家认为,目前对债市起最大支撑作用的是资金面较为宽裕,除此之外,未来影响债市走势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政策(制度性)因素。比如,目前市场普遍期望的政策利好包括了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汇率升值等。

  其实,除此之外,债券市场发展过程中,制度变革、制度创新所释放出来的能量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例如國债余额管理制度的推出,对未来债券结构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原因很简单:國债余额管理有利于形成一个产品较为丰富、流动性较为发达的短期货币市场;而短期流动性增强,投资者可以有更为稳定的资金进行中长期投资。因此,理论上讲,余额管理制度的推出,有望对长期债券构成支撑。此外,人民银行日前颁布了30号令,允许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所有银行间市场成员购买企业债,这種制度变革释放出来的能量对于长期企业债的推动作用也非常明显。因此,适当介入一些到期收益率较高的长期债券,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種明智的选择。

  以上周末的收盘价计算,剩余期限为27.56年的03三峡债的收益率为4.27%,在所有债券的收益率中居于首位;剩余期限同为15年左右的债券中,05沪建(2)、05大唐债和04國电(2)的收益率也明显高于其他债券;而剩余期限为10年左右的05华能债和05苏园建的收益率甚至比一些剩余期限较长的债券的收益率都要高。对这些债券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另外,在长期國债中,剩余期限为7.69年的03國债(8)比其他剩余期限更长的债券的收益率都要高,不失为很好的投资选择。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