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能否加薪 搞定老板是关键

能否加薪 搞定老板是关键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新年刚过,春节将至,传说中的跳槽高峰也即将来临。你是否也在考虑着跳槽?但如果你仅仅是因为觉得自己的薪水不够高才有此决定的话,就得三思而后行了。越来越多的调查显示,单纯因为薪水的提高而跳槽的人越来越少。如果你觉得在薪水方面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那还是把跳槽那点心思先放一放,而要动动你理财那根弦了。

  理财可不仅仅是让钱生钱,也包括用技巧使自己赚更多的钱,比如年底为自己争取加薪的机会。但这显然需要你的苦心经营。所以,从今天开始吧!

  ■对老板敬而远之就别想出人头地

  别忘了,是否给你加薪,决定权在于你的老板。而如果不在提出加薪之前,把跟老板的关系“搞定”,那你再苦心经营也将是白费工夫。所以,此时此刻,正是你不动声色“巴结”老板的绝好时机。先主动写一份确有可实施性的新年计划,趁着他清闲的时候,把你成熟的“宏伟蓝图”交给他,并声情并茂地讲出来,让他对你的工作热情、工作才干、工作态度进一步心知肚明。在公司组办的活动中,尽量离你的老板近一点,人总是对离自己近的事物留下更深的印象。如果你总是对老板敬而远之,那就别想有出人头地的一天。替老板挡挡酒,当然不能强出头,你要选其最为难的时刻再出手;邀请上司一起献献歌,当然你要事先知道你的上司生来就喜欢一展歌喉。凡此種種,切记用心!当然,同事们也是你的目标对象。不能让同事们都觉得你只巴结老板一人,得让大家都感受到你的温暖,这样也不至于成为众矢之的,即使加了薪水也高兴不起来。

  ■要加薪首先证明自己挣得少

  既然内部环境已经其乐融融,那么同期进行的就是要对外部环境的经营了。在和老板谈加薪之前,你得先确定你所要的加薪幅度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时,你需要对你所处的外部环境有所了解了。

  先打探你的市场行情:想要求加薪,首先要证明自己薪水确实比别人低的事实。要想不动声色地探知同行间的薪水状况,可以试试以下方式:到职业介绍所或人力资源网站等相关的机构拜访和咨询,可以获悉各行业基本的薪资范围以及自己是否有当面议价的工作机会。而浏览各行各业的招聘启事,是最易行的方法了。另外,你可以进一步寻求相关领域前辈的意见。这时记得先自我介绍、表明自己在这个行业的资历及负责范围,最好能真实明确地说出目前所遭遇的状况,让对方深入了解,这样有助于获得如何加薪的最佳建议。最后,你不妨投寄履历,并提出应聘薪金,试试看是否有进一步面试的机会。毕竟,用人单位根据具体情况所做的评估,才是最实际且最有用的信息。

  确定加薪幅度:有了基本的数据后,就可以结合自己的职位和业绩,和公司同事横向比较,估算本公司最合适的加薪幅度。绝大多数外企和部分國企都实行不透明工资制,《员工手册》也规定不得向别人打听薪水,也不要透露自己的薪水状况。那么怎么知道自己得到的薪水是否合理呢?工作两三年之后的员工,可以从业绩奖、房屋补贴等情况大致推算出自己的薪资位置,因为这些都是和基本工资挂钩的。

  替你的工作表现打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整理向老板陈述加薪理由的过程。此时,实力和业绩才是硬道理。这包括:你对公司的贡献、在本职工作外所完成的额外任务以及相关的成果,以及这些任务为公司带来多少收益等。数据是最重要的,这些才是打动老板的“重磅炸弹”。

  ■不妨拿爱犬做演练对象

  既然一切准备妥当,就该向老板摊牌了。且慢,在正式操作之前,还是要事前进行不停地演练。毕竟,你要面对的是你的老板,且要让他拿出更多的钱给你。任何人、甚至是你的爱犬,都可以是练习的对象。谈判前做好准备,至少走进上司办公室时,不至于惊慌失措,也可以不急不慌地将意图表达出来。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