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五类投资将成狗年钱眼

五类投资将成狗年钱眼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的产品创新为百姓投资理财开辟了广阔的增值空间。临近新年,理财又将面临新的投资转折。是维持现有的投资结构,还是调转枪口寻找更好的理财方向呢?时值岁末,结合2005年理财市场的特点,记者特别邀请了理财专家围绕人民币理财外汇理财基金保险黄金等5大方面,为广大投资者预测并分析2006年理财市场的热点。

  人民币理财 产品减少门槛提高

  背景:2005年上半年以来,大多数银行都纷纷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稳定且高于存款利率,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进入2005年下半年,人民币理财就成了稀缺商品。《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11月1日开始执行。根据新办法,银行必须“拔高”个人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明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肯定在5万元以上,银行同时会打出“保证固定收益”的字样。

  专家分析:以银行的信用作保证,资金的投向是央行票据、國债,风险较低,又能带来较高的综合收益,人民币理财比储蓄显然更有吸引力。但200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理财产品陷入低潮。目前仍推新品的只有光大、兴业等银行。因此2006年,这種产品将出现两个特点:产品较少、起点较高。

  目前央行票据、國债的收益普遍不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难有起色。因此,明年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会很多。对于要求风险低、收益稳定的投资者来说,人民币理财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考虑到各银行运作方式的不同,投资者应货比三家,选择收益较高的产品;同时还应考虑是否可以提前赎回、能否办理质押等因素,兼顾流动性。此外,2005年是资产证券化理财产品的起步年。低风险的银行信托类产品很可能成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替代品。

  外汇理财 短期投资策略将变

  背景:即将过去的2005年里,美元可把投资者折腾得够呛。首先是人民币升值,再就是美联储不歇气地加息,不仅导致外汇理财理出了“零”收益,也让炒汇高手们无奈被套。但2006年也许一切都会改变,因为美联储在加息問題上风向有变。2005年12月14日,美联储第13次以0.25%的幅度加息,利率被提到4.25%。尽管加息还有继续进行1—2次的可能性,但美联储1年半来的升息周期有结束的迹象。

  专家分析:现在美联储已经连续加息13次,似乎走到了强弩之末。短期产品目前仍有优势。因为明年初,美联储至少还会再加息一次,对于风险承受力不强的客户仍然可以选择银行推出的一些条款设计比较简单、类似储蓄型的短期外汇理财产品。

  但外汇理财产品的处境可能会因为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而改变。2006年投资者选择外汇理财产品时,中线产品可能更值得关注。

  随着美联储风向的变化,专家建议明年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中长期产品的比例,这个比例可能会根据每人的理财规划因人而异。新的美國联邦基金利率为4.25%,一些银行推出的1年期投资产品已经开始接近这一水平,其投资价值日渐显现。此外,选外汇理财产品还要考虑明年人民币升值因素带来的间接影响。



  基 金 收益好转应组合投资

  背景:统计数据显示,111只开放式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总额只有14亿元,相对于1473亿元的基金资产总额来说,今年分红率不到0.95%,与2002年0.91%的分红率相当。而今年封闭式基金总体呈现下跌回升的走势,由于介入时机不同,投资者收益在亏10%和赚20%之间;货币型基金则因央行票据利率回升而受益,平均年化收益率升至1.94%左右。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约2%—5%。

  专家分析:预期明年股市将出现牛熊转折的行情,基金的净值将会随之提升,投资收益率较今年会明显上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个别封闭式基金即将到期,“封转开”或到期清算都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收益。封闭式基金目前折价率大约在30—40%的水平,部分基金的存续期已接近结束,下一步有可能清盘结算或转为开放式基金。如果是封转开,基金将以净值来进行赎回或申购,投资者将会获得巨额收益。

  在预计明年股市会走好的背景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有望给投资者带来较高收益。对于非专业人士,以及无精力密切关注股市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各类基金。2005年基金业绩差距明显,有的基金全年净值区间回报率在12%左右,有的则为-10%。因此,投资者要通过参考基金的评级情况,进行基金的组合投资,以达到提高收益、降低风险的目的。

  保 险 投资型将成热点

  背景:目前寿险市场上,投资类险種的份额大概占80%以上。来自湖南保监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万能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达26.24倍。投资保险正逐渐成为人们理财生活的一部分。2006年,随着國内的股市、债市的市场行情逐步回升,以及保险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境外运用的相关限制的松动,投资保险的收益将可能会提高。因此,收益类险種仍有望成为明年投资热点。

  专家分析:目前分红险仍是投资保险的主力。2006年分红险的内容将更加丰富,而随着保险公司投资水平的提高,分红水平也有望改善。以分红健康险为例,在分红型终身寿险的基础上,附加了重大疾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意外医疗、住院医疗等多重责任,显得保障更全面。而养老险添加了分红功能,可以抵御升息及通货膨胀风险,红利可以转换成保额。就投资的灵活性而言,万能险也是不错的养老金储备工具。目前万能险的投资账户有1.75%到2.5%不等的保底利率,保险公司每月还公布一次的结算利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利率只针对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而不是所有保费。

  对于现有保障比较全面的家庭,可考虑买一些投资保险。在购买投资型险種时,不能完全以保险公司的经验统计数据为根据来评价险種收益的多少,而应同时参考银行存款、债券市场及基金市场三个收益率来综合考虑。



  黄 金 火爆行情还将延续

  背景:本月13日,國际黄金价格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540.90美元,创下自1981年1月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经济前景不明、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参与者不断增持黄金,使國际金价牛气十足。有专家乐观预计,2006年,黄金价格很可能触及历史最高点850美元/盎司。伴随着巨大的赚钱效应,银行的纸黄金业务也开始日渐火爆,炒金将成为2006年理财市场的新热点。

  专家分析:随着國际金价的上涨和國内黄金市场的开放,个人炒金也已成为个人理财新宠。但值得注意的是,炒金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并且要密切关注國际市场金价的动态,以及國际國内的利率、汇率、游资等各方面的信息,内外兼顾才能规避风险,获取盈利。

  國内目前可供投资黄金的渠道除了银行纸黄金外,还有实物黄金、品牌金条等,投资者可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选择。比如,银行纸黄金业务只要持本人身份证到各银行网点开立黄金账户,一般有柜台交易、电话交易和网上交易三種方式,投资者可以通过柜面电子屏、电话或者网络获取实时报价,并发出买卖指令。总体来看,纸黄金操作方便灵活,且投资门槛不高,一般10克左右就能投资,是普通黄金投资者较理想的投资工具。实物黄金贮藏性能出众,像贺岁金条、奥运金条等,具有较好的纪念意义和文化内涵,但价格相对较高。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