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买保险要遵循五大原则

买保险要遵循五大原则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要比较险種,不要盲目购买。

  每个人在购买贵重商品时,由于价格不菲,一般都会货比三家,买保险也应如此。尽管各家保险公司的条款和费率都是经过保险监管部门批准的,但比较一下,仍会有所不同。如领取生存养老金,有的是月月领取,有的是定额领取;同样是大病医疗保险,有的是包括10種大病,有的是只保7種。这些一定要看清楚,弄明白,针对个人情况,自己拿主意。

  要研究条款,不要光听介绍。

  保险不是无所不保。对于投保人来说,应该先研究条款中的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这两部分,以明确这些保单能为你提供什么样的保障;再和你的保险需求相对照。要严防个别营销员的误导,因为没根没据的承诺或解释是没任何法律效力的。当然,一些保险条款过于专业,投保人一时弄不明白,可以向一些懂行的人士咨询,以求指导。

  要确定需要,不要心血来潮。

  首先考虑自己或家庭的需要是什么,比如担心患病时医疗费负担太重而难以承受的人,可以考虑购买医疗保险;为年老退休后生活担忧的人可以选择养老保险;希望为儿女准备教育金、婚嫁金的父母,可投保少儿保险或教育金保险等。弄清保险需要再去投保,对于缺少保险知识的投保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要考虑保障,不要考虑人情。

  保险是一種特殊的商品。一件衣服或一套家具买来了,如不喜欢可以不穿不用,也可以送人,而保险则不能转送。有些人买保险,只因营销员是熟人或亲友,本不想买,但出于情面,还没搞清条款,就硬着头皮买下,以后发现买到的是不完全适合自己需要的保险险種,结果是不退难受,退了经济受损失也难受。

  要考虑责任,不要只图便宜。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保险也是如此,不能光看买一份保险花多少钱,而要搞清楚这一份保险的保险金是多少,保障范围有多大,要全方位地考虑保险责任。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