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新年百姓投资理财全攻略

新年百姓投资理财全攻略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理财产品需精挑细选

  尽管根据银监会的新规定,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要将“门槛”大幅度提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要在5万元以上,外币理财产品起点金额要在5000美元以上,但2006年的理财产品市场仍将是市民理财关注的焦点和中外银行的必争之地。

  外汇理财产品在去年可谓是出尽了风头。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计算方式很多,有的与汇率挂钩,有的与利率挂钩,有的与金价挂钩,有的与股市或债市行情挂钩,给了市民很大的选择余地。为了能不间断地满足市民的理财需求,有的银行还推出了常年都有多个品種在销售的外汇理财系列产品,让市民根据各个品種不同的起息日和理财期限合理搭配购买。

  虽然这些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计算方式多種多样,但几乎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美联储加息举措的影响。而且对于大多数外汇理财产品来说,其预期收益率会在美联储加息举措的带动下上扬。事实上,在美联储去年一系列加息举措的影响下,很多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与去年年初时相比都有了相当大幅度的提升。

  相对于外汇理财产品的新品频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去年曾一度“偃旗息鼓”。有业内人士预测,到明年下半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将“复活”。随着政策的逐渐放开,还将有更多的外资银行加入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场中。但因为商业银行作为独立的经营机构,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收取费用的趋势已经逐渐表现出来,因此银行理财市场的“免费午餐”有可能在2006年终结。



  黄金行情成色不减

  虽然黄金的身价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蹿高了不少,但业内普遍认为它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因而对于那些希望通过投资黄金来使自己的资金保值、增值的市民, 2006年仍是大展拳脚的一年。

  据业内人士分析,前几年因为金价比较低,全球金矿的勘探和投资大幅减少,造成现在全球黄金产量下滑,短期内供给也很难有大的增长。而随着首饰市场对黄金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黄金在手机、手提电脑、航天飞船等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黄金的供给已逐渐跟不上需求增长的脚步。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國际市场黄金身价的上涨似乎就在情理之中。

  去年年初时,上海黄金交易所里金价还是每克 114元多,到年底时,就已上涨到每克 134元多,甚至一度达到每克 140元左右的水平。國际金价去年的涨幅已超过 15%,大部分分析员都预测黄金市场仍处于牛市初期,金价今年可望上试每盎司 600美元,还有少数市场人士预计金价能重新登上每盎司 850美元的历史高位。

  有了投资机会,还要找到合适的投资工具。黄金投资刚放开时,市民要炒金就只有买卖投资型金条一条路。而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市民已经有贺岁金条、高赛尔金条等投资型金条和“纸黄金”等多个选择。投资型金条既可通过买卖来赚取差价,又可以收藏或当作礼物馈赠亲友。“纸黄金”的炒作功能更强,不少市民已经在这一买一卖中尝到了甜头。

  另外,为了满足市民收藏的需要,市场中各種收藏型的金条、金币也越来越多。去年有关生肖题材的金条、金币就有好几種上市,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属相选择购买,也可以有意识地收集全套十二个属相的金条、金币,以期待更大的增值。

  买保险要看清合同

  随着市民规划未来意识的增强,购买保险产品已经成为居家理财资金投放必不可少的“一块儿”。现在市场中销售的保险产品越来越多,種类越来越齐全,有关人士提醒市民,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一定要看清合同条款,不要盲目投保。

  虽然在保监会的要求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晦涩保单”变成了“通俗保单”,让市民不必再为那些晦涩的名词苦恼,但如果不留意,市民仍然可能忽略一些比较重要的保险条款。

  比如有的保险公司销售的投资保险会在市民投保初期扣除相当比例的管理费用,而许多市民购买保险时,就只注意了保单所注的预期收益情况,对有关收取管理费用的内容一略而过。结果投保后不久想要退保时,才发现拿回的钱不仅没有收益,甚至连保本儿都不能。还有的保险合同明确指出了许多“除外责任”,而市民投保时也忽略了这些内容,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买了保险,出了事儿保险公司就一定会赔,等到真索赔时才“傻了眼”。

  从今年开始,新的人寿保险业生命表将开始启用。因为按照新表,寿命有所延长而死亡率有所降低,市场中就有传言说今年的保险产品费率要提高。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新生命表对于寿险产品价格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而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整体而言,以定期寿险为代表的保障类产品价格可能下降,但对于保险公司认为死亡风险较高的人群,价格反而可能上涨;对死亡率不敏感的储蓄类产品,价格的变化可能很小;以终身年金为代表的年金类产品可能涨价,但市场竞争的压力将压缩涨价的空间。因而市民无须抢购而买入自己并不需要的产品,应该货比三家,综合考虑保险公司的信誉、服务和价格。



  基金繁多需慎选

  曾在 2004年出尽风头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在去年终于从 4%以上逐步回落至 2%左右,重归其作为“现金蓄水池”的角色定位,投资者在今年可以继续依托其交易快捷、成本低廉的优势,将其作为投资其他类型基金品種的“中转站”,而在收益率和安全性方面则可以更多地考虑新近诞生的短债基金取而代之。由于短债基金投资领域更加广泛,因此有望获得比货币市场基金更高的收益率。

  去年,上证 50ETF的上市为投资品市场增添了亮点,而据记者了解,今年的 ETF市场将更加火爆。目前已经有深证 100ETF、中小板指数

  ETF、上证 180ETF、上证红利指数 ETF等数只基金“整装待发”,相信其模拟指数的特点,以及有可能带来的套利机会都会越发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而“回归债性”是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的未来长期的经营策略,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投资于那些中长期收益稳定并且能够慷慨分红的债券基金依然是理想选择。

  此外需要提醒投资者关注的是,不少封闭式基金在 2006年后将陆续到期,由于此类基金目前普遍存在着折价交易现象,所以封闭期结束后若能转为开放式基金自然会提前引发市价向净值的大幅靠拢,其中蕴藏的“赚钱效应”绝对不可小视。

  债券牛市难复制

  2005年的债券市场风光无限,交易所國债指数出现了罕见的长线牛市,从年初的 95点附近一路涨至 10月中旬的 109.13点,充裕的资金供给、利率市场化和 CPI的持续下行都成为推动这轮牛市行情的重要因素。

  不过 2006年将很难再复制去年的债券牛市已经成为不少业内人士所达成的共识。“过剩的流

  动性将会在 2006年得到缓解,债券市场的牛市很难再延续”,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期曾向记者表示,相信央行在今年有望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

  还有专家认为,今年的國债发行规模也将进一步增大,并且发行结构有望向中长期品種倾斜,这将为充裕的资金找到出路。申银万國研究所预计, 2006年的财政部國债规模将达到 8000亿元以上,并将着重培育 5年期和 7年期品種。另外,以中长期为主的企业债也被众多业内人士所广泛看好,其发行规模的增大有助于改善我國债券市场中长期品種尚显不足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不少國内大中型企业都在“排队”申请发行,有保守估计认为,今年全年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会在 4000亿元左右。此外,相信在 2005年诞生的新面孔——资产证券化品種会在 2006年得到更大力度的开发,这也为丰富市场投资品产生了重要作用。

  由此可见,虽然 2006年的债市将不太可能继续单边上涨的行情,但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仍然值得投资者去关注和把握。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