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狗年 长期投资选封闭式基金

狗年 长期投资选封闭式基金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随着基金产品线日益丰富,让大家在投资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在选择基金产品时,除了要考虑风险承受能力外,还要考虑与投资的期限相匹配。

  对基金感兴趣的人,多半图个简单省事,希望投资能像吃饭一样简单容易,末了还能有酒足饭饱之感。 为此,我们在考量了各类基金产品的特性和风险之后,为读者挑选了三大低风险产品,如果运气好,2006年说不定还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益。

  长期投资:封闭式基金

  关于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我们在过往杂志中曾多次着笔墨介绍。简单的说,投资者可以期待的回报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基金本身净值的增长,其二则是目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基金净值之间的折价率之差。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在35%左右,我们假定“封闭转开放”无法实现,最后所有的封闭式基金都不得不清盘结算,那么在变卖所有股票资产的时候,股票的价格有可能下跌,造成基金净值一定程度的下浮。若清盘时的市值损失为10%,则在不考虑净值增长的前提下,投资封闭式基金可以获得平均38%的差价收益(90%÷65%)。考虑到各封闭式基金到期日从2006年到2017年不尽相同,且规模最大的也就30亿元,清盘对市场的冲击有限,因而保守估计,从现在到基金到期,平均30%到35%的“差价收益”是可以预期的。

  另一方面,从本身的投资业绩来看,封闭式基金并不逊于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两者旗鼓相当。2005年上半年行情不佳的情况下,包括封闭和开放式的大部分基金面临普遍下跌。不过自股改之后,情况已有改观,54只封闭式基金下半年的收益率达到约3.29%,其中最高的是基金裕阳,半年收益率7.27%,最低的是基金鸿飞,半年收益率为-1.66%。

  这種两极分化的现象,投资者尤其应该注意。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其核心还在于“基金”的本质,其次才是其封闭的性质所带来的折价率。如果基金本身的业绩太次,那么其投资价值也相应的打了折扣。因而在决定具体的投资目标时,基金过往的业绩和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对于封闭式基金投资,还是应该着眼于“长期”。随着第一只行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来说,到期日2006年11月近在眼前,市场热点的转移很可能带动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整体上涨。但这種可能性究竟有多大,目前还很难说。在最近一段时间封闭式基金交投活跃,交易价格上浮15%到20%以后,2006年是否还能爆发大规模的行情很难预测。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不鼓励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进行短期投资,妄图快速获得收益。更保守也更安全的做法是,把长期资金投入封闭式基金,将这笔资金的投资期限设立在3年以上,等待合适时机卖出基金,或者干脆等待基金到期清盘。

  如果接下来几年,股市能有上佳表现,那么3到5年之后,投资者获得总共40%的收益是很有希望的。我们以基金普惠为例,该基金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的表现属于中流,2009年11月到期,2005年12月23日的基金净值是1.0275元,近来的交易价格在0.7元左右,折价率为32%。如果接下来将近4年中,基金净值可以保持每年4%到5%的收益率,那么到期后投资者可以获得大约55%的收益(按清盘损失10%计算),每年的收益率将在13%以上。当然必须强调,这種计算方法的前提是股市行情回暖,如若不然,整体收益可能只有20%左右。



  中线投资:ETF

  ETF是一種可以在市场上交易的基金,目前國内唯一的ETF产品就是上证50ETF。从本质上说,上证50ETF属于指数基金,但它比普通开放式基金的交易方式更便捷,除了能在代销机构(包括银行以及券商处)申购、赎回外,同时还能参与证券交易所交易。

  正因为如此,才令ETF具有了套利的空间。由于程序的复杂性和资金量的要求,ETF套利投资目前还是机构客户的专利,个人投资者一般难以涉足。但套利投资的存在,令上证50ETF的交投异常活跃,价格波动率增强,这为个人投资者在交易所交易带来了诸多机会。同时50ETF本身的特性也令交易价格的波动率比其他指数型基金来的高,在我们过去的文章中也多次做过介绍。

  之所以认为2006年ETF仍将是值得投资的品種,其一是因为目前大盘指数在千点徘徊,而整个市场的格局都显示出A股市场越来越具有投资价值,股改后市场的价值中枢将进一步下调,因而指数往上走是指日可待的。

  其二,目前市场上唯一的ETF产品所跟踪的是上证50指数,其成份股以优质大盘股为主,基本上能涵盖市场的主流力量,一旦市场發生逆转,无庸质疑,这些股票将是拉动股市上涨的主力。

  其三,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找准个股的难度越来越大,而且投资个股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以投资指数基金的方式,投资一篮子股票相对而言风险比较低。而且指数本身有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每隔一段时间将不符合标准的股票剔除,并且加入新的股票,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指数的代表性,投资者不需要担心“基本面”的問題。

  同时ETF的优势还在于,市场参与者众多,目前的规模已接近百亿,申购赎回频繁。从这个意义上说,就算2006年大盘并未發生根本性的逆转,其足够的波动率也能帮助投资者从中获得短线收益。只要能把握市场的节奏,就能在低吸高抛见享受投资的乐趣。

  当然,如果投资者对中线投资和波段投资都没有信心的话,还可以考虑用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ETF,这種做法相当保守,但可以把投资风险急剧降低。这一点,我们也在过去的文章中曾详细介绍过。

  流动资金:货币市场基金

  尽管2005年中出台的“货币市场暂行规定”把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狠狠的打压下来,不过不可否认,货币市场基金依然是目前为止,流动资金最好的归属。尤其在人民币加息嘎然而止之后,普通储蓄的吸引力仍然不高,而市场提供的投资渠道有限,低风险高流动性的投资产品更是有限。这一切,决定了货币市场基金在2006年,将依然是规模最大,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产品。

  除了接近、甚至高于1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收益率,除了0申购费和0赎回费,除了T+1(部分公司和渠道T+2)的流动性,货币市场基金在2006年或许能带给投资者新的惊喜。目前南方基金已经把其货币市场基金和信用卡捆绑在一起,也就是说,如果用信用卡消费银行将直接为持卡人赎回货币市场基金,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近一步向准储蓄靠近,流动性进一步加强。

  另外也有若干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加紧安排货币市场基金和普通借记卡,以及工资卡之间的捆绑。以后,工资划入借记卡之后将直接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借记卡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如果卡中现金余额不足,系统也能将货币市场基金转为现金支付。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