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全新应对5条投资理财路

全新应对5条投资理财路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根据银监会的新规定,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要将“门槛”大幅提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要在5万元以上,外币理财产品起点金额要在5000美元以上,但2006年的理财产品市场仍将是市民理财关注的焦点和中外银行的必争之地。

  人民币理财将“复活”

  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计算方式很多,有的与汇率挂钩,有的与利率挂钩,有的与金价挂钩,有的与股市或债市行情挂钩,给了投资者很大的选择余地。

  但外汇理财产品几乎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美联储加息举措的影响。而且对于大多数外汇理财产品来说,其预期收益率会在美联储加息举措的带动下上扬。

  相对而言,人民币理财产品去年曾一度“偃旗息鼓”。有业内人士预测,到明年下半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将“复活”。但因为银行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收取费用的趋势已经逐渐表现出来,因此理财市场的“免费午餐”有可能在2006年终结。

  黄金有很大上升空间

  虽然黄金的身价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蹿高了不少,但业内普遍认为它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因而对于那些希望通过投资黄金来使自己的资金保值、增值的市民,2006年仍是大展拳脚的一年。 去年年初时,上海黄金交易所里金价还是每克114元多,到年底时,就已上涨到每克134元多,甚至一度达到每克140元左右的水平。國际金价去年的涨幅已超过15%,大部分分析员都预测黄金市场仍处于牛市初期。

  买保险成资金新流向

  随着市民规划未来意识的增强,购买保险产品已经成为居家理财资金投放必不可少的一块。

  今年起,新的人寿保险业生命表将开始启用。因为按照新表,寿命有所延长而死亡率有所降低,市场中就有传言说今年的保险产品费率要提高。

  整体而言,以定期寿险为代表的保障类产品价格可能下降,但对于保险公司认为死亡风险较高的人群,价格反而可能上涨;对死亡率不敏感的储蓄类产品,价格的变化可能很小;以终身年金为代表的年金类产品可能涨价,但市场竞争的压力将压缩涨价的空间。

  基金蕴藏“赚钱效应”

  曾在2004年出尽风头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在去年终于从4%以上逐步回落至2%左右,重归其作为“现金蓄水池”的角色定位。

  投资者在今年可以继续将其作为投资其他类型基金品種的“中转站”,而在收益率和安全性方面则可以更多地考虑新近诞生的短债基金。由于短债基金投资领域更加广泛,因此有望获得比货币市场基金更高的收益率。 需要提醒投资者关注的是,不少封闭式基金在2006年后将陆续到期,由于此类基金目前普遍存在着折价交易现象,所以封闭期结束后若能转为开放式基金自然会提前引发市价向净值的大幅靠拢,其中蕴藏的“赚钱效应”绝对不可小视。

  债券牛市很难再延续

  2005年的债券市场风光无限,國债指数出现了罕见的长线牛市。

  不过2006年将很难再复制去年的债券牛市已经成为不少业内人士所达成的共识。“过剩的流动性将会在2006年得到缓解,债券市场的牛市很难再延续”,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期曾表示,相信央行在今年有望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

  目前,不少國内大中型企业都在排队申请发行,有保守估计认为,今年全年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会在4000亿元左右。此外,资产证券化品種会在2006年得到更大力度的开发。

  由此可见,虽然2006年的债市将不太可能继续单边上涨的行情,但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仍然值得投资者去关注和把握。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