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6年关注农产品期货

2006年关注农产品期货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商品期货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種。期货市场上多头赚到的钱,一定是空头亏损的,空头赚到的钱,一定是多头亏损的。当然,期货经纪公司还要从中拿取一部分佣金。因此,商品期货投资机会不仅伴随着高风险,而且也伴随方向性的选择———做多还是做空,这是一个問題。

  目前我國有三个期货交易所,大连、郑州和上海,交易的商品分为农产品和资源两大类。众所周知,随着2002年美元出现的大幅贬值,大宗商品期货开始走牛,期铜、期铝和原油价格飙升,至今还未停歇。刚开始,资源类的期货上涨可能只是货币因素,但随后就变成了因资源稀缺而产生的轧空炒作。甚至中國國储在伦敦铜市场上因暴露了太多的空头头寸,也遭受了國际游资的围剿。

  相比之下,农产品期货涨幅非常有限。尽管大连大豆在2004年4月初冲到过历史天价每吨4100元的价格,但随即便告下行,至今仍在每吨2700元的价格附近徘徊。上市一年多的大连玉米期货,是一个跟随美國玉米走的國内期货,目前是每吨1300多元的价格。从美國玉米走势来看,也是从2004年4月一路盘跌下来的。郑州的棉花及硬麦、强麦品種与工业原材料期货相比,根本不能算是上涨行情,都处于一个箱体震荡。

  不过,仍有一些理由足以支持农产品价格上涨。

  首先,资源类期货价格大幅上升,尤其是原油。由于原油的不可再生性和全球经济仍保持高速发展的特点,能源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比较紧缺。原油价格的上涨会令人们想到替代用品,譬如用玉米提炼乙醇汽油等。可再生的农产品对资源产生了替代作用,这终将造成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另外,原油价格上涨后,化纤原材料成本上升,棉花又成为了化纤产品的替代品,棉花需求量同样会上升。

  其次,马克思说,各行业最后都会取得社会平均利润,这话在当今同样有用。原材料价格上涨,会产生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然后进一步影响劳动力价格。最后物价全面启动,农产品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最后,虽然农产品是可再生资源,但产量也不可能突然大幅增加,所以在短期内供给是稳定的。而农产品价格目前都在较低的位置徘徊,一旦发力上涨,也会形成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届时就会有人大量囤积可交割的农产品,造成逼空现象。

  总之,2006年的商品期货中,國内的农产品期货将跟随外盘产生一段像样的行情。风险抵抗力强的投资者,不妨关注价格仍相对处于低位的农产品期货,小仓持有多单,在春季播種时往往更容易涨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