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2006投资机会之基金篇

2006投资机会之基金篇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2006封闭基金光芒闪烁

   2005年即将与我们告别,在过去的一年中,發生了很多大事;而对于中國证券市场来说,最为重要的莫过于股权贩N酶母锏耐瞥觯蛭獬≈贫壬系谋涓锶弥袊墒邪l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郁闷两年有余的中國基金业也看到了一线希望。制度变革蕴涵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作为股票市场的中坚力量,基金能否在这场股市变革中掘到一桶金?

   基金业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封闭式基金溢价过大

   封闭式基金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不被投资者所看好。2006 年11 月,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将到期,特别是2007年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数量高达19只,由此判断,封闭式基金的到期解决方案将在2006年浮出水面。2004年已经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法》,为封闭式基金转开放提供了法律保障,但目前还没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主要是实施的条件还不太具备。不过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市场的发展,相关实施程序的指定和启动应是一个趋势。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不断提升。目前到期日较远的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平均为45%左右,最高的已经达到50%。尽管封闭式基金还存在不少的缺陷,但其折价也应该有限度的。从國外经验来看,无论是封转开或者是清算,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都将大幅下降。在对美國1973—2003年中129只退市的封闭式基金的研究中发现,无论是封转开还是清算,在实施日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将降至2.89%,其中股票型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将降至3.38%。

   现在的封闭式基金所蕴藏的价值就像中國证券市场的灰姑娘,随着面临首只封闭式基金的到期,正像灰姑娘的水晶鞋的神奇魔力一样,可能给整个封闭基金市场带来全面的改观。

  基金面临市场机遇

   中國证券市场经过4年多的持续调整,市场整体价值已处于明显低估状态。2005年中期A股平均市盈率已明显低于欧美股市,与香港H股相当。近期,上证指数在1100点下方的调整空间已相当有限,随着2006年的临近,新《证券法》即将生效,它的出台将直接活跃A股市场的交投,如果再配合2007年的经济增速提速等预期的话,完全有理由看好2006年基金业的前景。

   如果市场出现一波中级行情,蓝筹股必定是市场的领军人物;而蓝筹股一直是基金的重仓品種,一旦大幅上涨,最先受益的必然是证券投资基金。另外,证券投资基金本身在投资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加上多年来对上市公司的深入调研及了解,其专业性和风险控制能力是普通投资者所不具备的。因此,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基金投资收益必将超越普通投资者的收益。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基金比直接买股票更为明智。

  货币基金魅力依旧

   货币市场基金是2003年底新出现的一个基金種类,并且在2004年、2005年受到了市场热烈的追捧。资料显示,目前的货币型基金总规模已达到2100多亿份,成为基金市场第一大投资品種。

   货币市场基金是众多基金品種中风险最小,收益最为稳定的品種,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策略应该是:当其他基础市场存在较多投资风险的时候,暂时将资金放在货币市场基金上;当其他基础市场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时,到其他市场去捞一把,然后立刻回到货币市场基金中来。

   货币基金流行性理想,收益稳定,是替代银行储蓄的最佳工具。资料链接

  新手买基金

  要“三思”

   初次涉足基金投资人如何购买自己的第一只基金呢?投资基金前 投资人首先需要明确自己为什么投资、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计划投资的金额,在此基础上决定投资方向和投资周期,然后挑选合适的基金

   如果你期望的回报比较高(例如年回报率为15%),而且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强,则可以考虑购买股票型或者配置型基金。如果你只是希望获得比银行存款高一些的收益,但不想过多承担风险,则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比较合适,保本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记住,只有满足保本周期的条件才能享受本金或收益的保证。

   在确定自己的投资目标后,对于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的基金挑选 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考察:

   1.以往的回报如何?

   2.以往的风险有多高?

   3.基金投资于什么品種?

   4.管理团队如何?

   5.成本费用如何?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