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理财,避免本能错误

理财,避免本能错误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如果我们想积累财富,要做的就是养成健康的储蓄习惯:手上握有一批互惠基金,外加一点点时间。事实上,迈向成功的步伐并不沉重,所涉及到的問題也不错综复杂。为什么很多人还会栽跟头?我想,主要原因还在于投资者的本能心态。人类的本能似乎不断地将我们拉向错误的方向。

  错误一:过于贪婪

  我们从商店满载而归,购物之多超出原先计划。从商品目录上看到一样东西,一冲动就买了下来。

  想成功理财就要有自我控制能力,尤其是在为将来存钱之时。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你得找到能有助你生活有度的窍门:订出一张购物清单,只买清单上列出的东西;把信用卡放在家里,转而使用借记卡。

  错误二:过于轻率

  我们的投资组合常常是多種证券的大杂烩,而不是精心构思。

  問題在哪里?是两種冲动。其一,我们在买入新投资品種时总是过于急切,而在卖出现有投资时又犹豫不决。

  我们总是把资金弄得过于分散,而不是只建立一个投资组合。例如,我们可能有好几笔款子,它们将分别用于退休储蓄、支付明年夏天的假期以及其他目的。同样,我们也可以决定哪些账户能动用,哪些不能动用。我们也可能一边将一部分钱用来生财,试图发家致富,一边把余下的钱视为安全保障,确保我们不会再落魄潦倒。

  错误三:过于自信

  绝不要忘记那条无可辩驳的真理:作为一个群体,投资者是不可能跑赢大市的。算上投资成本,投资者总体而言是注定落后于大盘。但是,我们却过于自信,都以为自己能跑赢大市,这会造成三種不利结局:

  首先,我们会倾向于守住单一的投资组合,在少数股票或单一类股投下重注;其次,不理会指数基金,而青睐经常变动投资组合的基金,尽管数据显示多数管理型基金的回报小于指数基金;最后,寻找下一个大赢家的过程中,我们的交易过于频繁,产生不必要的高额成本。

  错误四:过于着急

  我们兴致勃勃地追随互惠基金,在股市的买和卖中寻找快感。我们经常与同事讨论股市行情,喜欢这種加入股民队伍的参与感,我们需要觉得自己参与了自己的投资

  这未必不好。如果热衷于投资,这更可能为实现各種投资目标而攒钱。問題是,我们越关注自己的投资,就越容易受到诱惑去做点什么。很快,我们就看到了过多的买卖操作,冒各種不必要的风险,结果常常是灾难性的。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