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巧用基金转换业务

巧用基金转换业务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编辑同志:

   2003年时我买了50000份某股票基金,谁知正好赶上股市不景气,这只基金业绩一般,基金净值一直在1元上下徘徊。去年,这只基金所在的基金公司又发行了一種债券基金,主要投资记账式國债、可转债等低风险金融产品,收益会更加稳定。由于我对股市中期走势不太看好,决定赎回股票基金,然后购买新发行的债券基金

   这次调整我却付出了较大的代价,赎回老基金、认购新基金的费率高达2%,加上股票基金净值的缩水,实际亏损在5%以上。最近沪深大盘出现了回暖迹象,股票基金的收益普遍有所提高,为了不错失良机,我又想把债券基金再换成股票基金。请问这样做合适吗?  山东刘德琴

   刘女士这样卖来买去,等于是在给基金公司和银行"送"手续费,其实,大多数基金公司都设有基金转换业务。

   基金转换是指投资者将所持有的开放式基金转换成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其他开放式基金。它与赎回后重新购买最大的不同是转换及时,并且可以节省手续费。先赎回基金再买入,其费用高达2%左右,而基金公司为了留住客户,对老客户的基金转换实行费率优惠,比如有的基金公司转换费仅为0.2%。

   不过,理财专家也提醒,不能因为基金转换费率低便随意转换,要具备一定特定条件时再进行基金转换,才会达到更好的投资效果。在投资市场發生较大变化时可进行基金转换:股市不好的时候,将股票基金转换成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可以避免基金净值缩水而造成亏损;股市向好的时候,则宜将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置换成股票基金,以享受基金净值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

   另外,在投资者风险承受力發生变化时也可以进行基金转换。当投资者因失业、退休、疾病等原因造成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下降时,可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反之,因升职、加薪等收入状况改善,使得个人抗风险能力增强时,可考虑将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转换成绩优股票型基金,以达到避险增值的目标。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